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好纷至沓来 美元冰融二月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美国经济去年加快成长,甚至料将在2011年表现得更加靚丽,同时国债收益率已经几乎每日触及新高,并延长持续七个月的升势,而这应能增强以美元计价资产的吸引力。

  汇通网2月11日讯——美元汇率的波动性,在2010年达到了近30年来最高峰。美元波动在短期间如此剧烈,导致人们增加股票、债券、 ETF和共同基金的配置。

  现在本应是美元走强的时期,但其表现却差强人意。美债收益率走高、欧债危机深化和经济数据持续转好,美元可以走强的理由实在很多。数据显示,美国2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大幅减少3.6万人,创下2008年7月5日当周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经济去年加快成长,甚至料将在2011年表现得更加靚丽,同时国债收益率已经几乎每日触及新高,并延长持续七个月的升势,而这应能增强以美元计价资产的吸引力。

  分析师目前还预计,发展中市场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将令这些经济体的成长放缓,并削弱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资产的浓厚兴趣。中国本周宣布加息,为自去年10月以来第三次加息。

  不过,即使这些情况都变得利好,但美元对此的反应却不大,这可能是该货币涨势难以持续的预警。 继此前两个月下跌约4%后,美元指数在2月迄今几无变动。近期美元兑欧元和日元一直小幅且短暂上涨。

  外汇交易公司Faros Trading高管Douglas Borthwick表示,市场目前对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过于乐观,并且低估了其面临的挑战。

  他补充道,一个突出的问题便是不断加重的美国债务负担。美国已发行的国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逾60%,并可能进一步增加,因该国今年料将出现1.5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

  “在跌破1.30美元之前,欧元兑美元肯定将先升破1.40美元。”他称。

  Borthwick表示,近期信用机构的警告强化了这些疑虑,也加速了各国央行将美元资产分化至欧元、英镑、日元等其它货币的努力。惠誉近日称,美国的财政体制是所有AAA评级国家中最糟糕的。

  “我们每天都见到一样的情况:持续的美元卖盘和其他货币的买盘,整体规模比任何一家银行的估计都要大。债务忧虑是美债收益率上扬的主因,而非经济成长。”

  “各国央行持有非常大规模的美元多头部位,因此必须要加以分化。不应将所有的蛋都放在同个篮子里。”

  但近期的数据显示,投机客过分做空美元,短期内这可能反而对美元有助益。

  伦敦CMC Markets的资深分析师Ashraf Laidi表示,对于欧洲如何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的忧虑,以及美国收益率上扬,应会为美元提供支撑。

  “我们并没有准备盲目地买进美元,但在接近1.38美元水准时,我会倾向卖欧元而不是买欧元。”

  分析师亦表示,若美联储(FED)开始暗示收紧政策,美元就会上扬,不过这还很遥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表示失业情况仍过高,暗示政策官员不会缩减联储的6,000亿美元国债买进计划。

  新兴市场情况转差

  在预期新兴市场加息背景下,对该地区经济增长疑虑恐怕是重燃美元需求的最好动力。

  这恐怕已发生了。据理柏数据,上周新兴市场上市交易基金(ETF)有45亿美元资金离场,股票基金抽离了41亿美元。

  本周PowerShares DB美元指数多头基金看涨期权需求旺盛,暗示部分投资者可能正为美元走强做准备,尤其是一旦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步伐放缓。

  “我们已经看到人们在押注美元上涨,不过也可能是为了对冲其他风险。”纽约Jones Trading策略师Robert Zavell说道。

  他称,若中国经济放缓,并造成金属价格下滑,那么看涨期权将会是一个很不错的对冲工具。

  CMC的Laidi也说道,一些自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获益的货币处境堪忧。从技术图表上看,澳元似乎处于超买,未来数月有可能跌向0.98美元。澳元兑美元近期升破平价,为近30年来首见。

  他称,不过美元要想全面上扬,恐怕还需有明确证据表明,新兴市场高利率确实令经济放慢成长脚步。

  Borthwick称,这不太可能发生。“中国在2005-2008年间数次升息,美元兑人民币也在下滑。”他说道,“我们认为中国较高的利率有利于风险交易。”

  Faros近期暗示做空美元兑澳元,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以及印尼卢比,因这些国家的通胀将推高利率,而美联储则会维持利率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