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央行加息引发市民排队转存 银行吸储压力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

  自去年年底以来央行三次加息 存款负利率情况得到改善

  本报讯(记者 刘新宇)央行甫一加息,市场闻风而动。昨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央行宣布加息之后,不少市民前往银行咨询办理转存事宜,银行网点甚至出现转存客户排起长龙的现象,“客人爆增一倍有余”。自去年年底以来的三次加息,让存款负利率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银行业人士透露,存款回流的迹象已初步显现。不过面对今年严格控制的信贷投放规模,银行直言吸储的压力仍旧较大。

  转存客户数量激增

  “这两天来办理转存的客户明显多了起来,这些排队办理业务的市民,估计有三成都是冲着转存来的。”昨日,在越秀区的一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转存业务量激增甚至让银行出招“劝告”。“转存不一定划算的,要个案分析。”在听闻记者要办理转存后,咨询台的负责人第一反应即是如此提醒。

  有部分地区还出现了短信“劝告”,“今年首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由2.75%上调至3%。由于现阶段进入加息通道,未来继续加息的可能性较大,频繁转存不利于您的收益。建议一年期定期存款超过40天的客户无须来银行转存。”

  记者获得的一份由银行内部财务部门计算好的“转存临界点”表格中,记者发现,如果市民的存款是在2010年12月26日后存入的,1年定期存款的转存临界点是35天,也就是说,如果此前的1年定期存款已经存满35天,就没有必要再转存了。

  另外,市场普遍预期今年还会加息2~3次,银行业人士建议,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尽量缩短存款周期,亦可以通过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产品等来分散资金,以规避加息造成的影响。

  央行日前加息,不少银行网点转存客户排起长龙。去年年底以来央行三次加息让存款回流的迹象已初步显现。不过由于今年央行严格控制信贷投放规模,银行吸储大战仍将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