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4亿加元收购加拿大能源资产 中石油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10日宣布,加拿大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加拿大能源公司(EnCana)宣布同意将Cutbank Ridge天然气资产的50%股权出售给中石油集团旗下子公司,交易价为54亿加元(合54.4亿美元)。双方将按各出资50%投资比例,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加大开发力度,提升天然气产量。

  中石油董事会秘书局的有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收购是否能够成功以及相关的后续工作,需要一段时间的尽职调查、公司董事会的批准以及政府部门的审核和批准。

  有业内人士称,这是中石油成为澳大利亚LNG第一大股东后,再次发力国外天然气布局。这是中石油加快布局国外天然气布局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该天然气资产包括130万英亩的勘探开发生产区块、约每天7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处理能力、3400公里集输管线及一座地下储气库。早期阶段加拿大能源公司将继续承担合资项目的作业并负责相关产品的销售。

  中石油表示,中石油多年来一直寻求与加拿大大型专业油气公司合作的机会,包括在加拿大的LNG(液化天然气)和油砂领域以及在中国的业务合作机会。中国石油希望该合作项目能够成为进入北美这一高端市场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走出去”尚不足20年的中石油海外业务目前已进入了29个国家。

  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十一五”期间,中石油完成了全球业务布点,在海外已形成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海外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通道、三大国际油气运营中心的战略态势。

  湘财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王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油气都处于紧缺的状态,想卖的人少,想买的人多。中石油和中石化与欧美的一些石油企业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资金比较充裕。

  2011年1月20日,中石油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计划在今后的5年(2011-2015)时间里加强对全球油气市场的油气资产的收购。

  此外,声明还表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PetroChina)的母公司中石油在今后的5年里将在国际能源市场上寻找这样的机会。

  据中石油统计,集团去年海外天然气作业产量达到137亿立方米,较2009年增加55亿立方米。

  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海外业务攀升主要得益于海外老油田的稳产以及新签项目的快速推进,海外市场高端布局初步形成。

  据了解,早在2010年3月,中石油下属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壳牌子公司澳洲壳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宣布,以35亿澳元收购Arrow公司100%的股权。根据收购提案,合资公司拥有Arrow公司在昆士兰州的煤层气资产和国内电力业务,澳洲壳牌在昆士兰州的煤层气资产,以及澳洲壳牌在格拉德斯通市柯蒂斯岛的拟建液化天然气厂。

  此外,2011年1月27日,中石油集团下属寰球工程公司与澳大利亚LIQuefied Natural GaSLimited(简称“LNG有限公司”)在京签署股权认购框架协议,此次认购完成后,寰球工程公司会持有LNG有限公司19.9%股权,成为LNG有限公司最大股东。

  记者了解到,寰球工程公司此次认购的目的之一,是可使寰球工程公司拥有天然气液化技术使用的优先权。

  中石油表示,此次交易符合集团突出天然气发展天然气业务,打造绿色中石油集团的发展思路,对于快速提升中石油集团在液化天然气领域的技术实力,推动在澳天然气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在过去的5年间,中石油海外业务先后中标和签订30个油气项目,新进入7个国家。由“十五”末的22个国家58个投资项目,扩展到29个国家,管理和运作着81个项目。

  中石油制定的“十二五”海外战略规划显示,计划海外油气作业当量将达到集团总产量的“半壁江山”。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有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企业仍应积极走出去。据介绍,2010年我国三大石油公司均有较大规模的收购行动,并购金额合计超过3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占据同期全球上游并购的20%。

  (夏青对此稿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