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及资金面利多期指 但须谨防技术回吐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节后开市首日的前一天晚上,加息如期而至。如笔者年前撰文所述,节后将面临一个政策紧缩的敏感期,而按照央行惯例,2月15日公布物价数据之前实施紧缩政策的概率最大。这也从侧面印证了1月份的食品价格飞涨将直接导致CPI创下自08年8月以来的新高。

  随着房产税、加息等利空相继兑现,短期内对股指形成压力的负面因素基本出尽,期指短期有望进一步看高。

  一方面,虽然从长时间周期角度来看,这次加息仅是今年加息周期中的第一次;但至少从本月来讲,央行再次动用紧缩政策的概率大大降低,这使得长期压制在市场上的最大的一块石头暂时落地。从期指近两日的表现来看,加息首日虽然冲高回落,但次日便以多头吞噬形态收复前两个交易日的阴线,日内高点3118.8点为近三周来的最高,这与笔者年前的观点“期指将在货币政策落地之后打开新的反弹高度”吻合。另一个方面的变化在于,央行节后重启了公开市场操作,数量化手段的重启意味着价格型工具的动用将暂缓。

  如果更细的解读一下本次加息结构,会发现与去年四季度的两次加息的异同。首先,三次加息,除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上调幅度相同以外,基本上都是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要高于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而且随着存贷款期限拉长,这种差异就越大。如本次加息,五年定存利率上调了45个基点,而五年以上长期贷款利率仅上调了20个基点。三次加息,五年定存利率累计上调140个基点,而五年以上贷款利率累计上调仅66个基点。这种差异所传达出的信号是明确的,即加息的目的更集中于改善负利率状况和抑制通胀,对于房地产投资贷款、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以及住房抵押贷款(这些贷款基本上以中长期贷款的形式存在)则采取了较为温和和保护性的态度,使得加息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降到最小。其次,本次加息首次上调了活期存款利率4个基点。对于活期存款比重较高的银行来说负担进一步加重,加上数次加息后的利差空间缩小,将对银行板块形成压力。

  资金面上,春节前的资金骤然紧张一去不返。笔者年前曾指出,资金价格的飙升有很强的季节性因素,春节过去后将明显回落。我们观察到自进入2月份以来,市场资金利率迅速回落,截至昨天(10日)代表性的SHIBOR隔夜和1周拆借利率已分别回落至2.876%和3.972%,逼近正常区间。当资金面之渴缓解,股指的继续反弹将又增加一层利多因素支撑。

  技术面上,以上证指数为例,近一年的走势是头肩底和头肩顶叠加。1月21日笔者曾撰文建议2950下方期指建多,彼时上证指数正在筑底右颈,有逾百点的反弹空间;而目前的头肩顶形态的右肩已几近完成,上证指数2850附近的阻力带投资者需保持一定的谨慎。

  综合来看,短期政策利空出尽以及资金面的回暖将支撑股指延续反弹势头,而技术面上看恐面临一定的获利回吐,IF02和IF03合约分别在3120和3140附近可以适量减持一部分多单。但总体上笔者认为即便出现回调,其空间也不会太大,稳健投资者仍旧以逢低买入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