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各国脸谱:债台高筑 经济低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用空头大师鲁比尼教授曾经的话说,如果说希腊出事是欧元区的事,那么西班牙出事就会是世界经济的灾难

  曹金玲

  希腊、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一张张欧债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接连倒下,未来将如何演变?而在分析人士看来,主权债务危机仍是欧洲区域今年的焦点所在。

  欧洲多国继续承压

  从2009年底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被降引爆主权债务危机,到爱尔兰代替希腊走到欧债危机风口浪尖,一系列的救助措施未能完全安抚市场的紧张情绪,人们不相信爱尔兰会是这场危机的终结之地。

  细看此次债务危机的主角,希腊是政府大举外债、赤字严重,最终寻求外援;爱尔兰曾得益于银行业和房地产的发展,但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房地产泡沫破裂,成为第二个希腊;葡萄牙集“高赤字、高债务、低增长”于一身,需要解决10年来的宏观经济失衡和生产率低下问题;意大利受困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政府高赤字;欧盟最大经济体之一的西班牙同样面临赤字高企和失业率攀升的情况。“主权债务危机的解决主要取决于是否能够举新债还旧债以及经济恢复速度。”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系列救助之后,爱尔兰的问题应该不大,希腊方面则主要是解决经济结构和经济复苏的问题。”

  西班牙经济难以快跑

  丁纯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欧洲区域比较让人担心的是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其中以西班牙风险最大。”在他看来,这主要因为西班牙“体量较大,占到欧盟生产总值(GDP)约12%,是该区域第四大经济体,所以一旦出现问题,情况就会比较严重”。“西班牙既有类似希腊的经济结构和福利拖累症结,又有爱尔兰的房地产、银行业问题。”丁纯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麻烦还会有,但情况可能会好一些。事实上,全球有能力救助欧洲度过债务危机,目前更多仍是信心问题造成的。”数据显示,2010年西班牙失业人数增加37万,失业率高达20.3%,比上一年增长1.5个百分点,创下了2001年实施失业新统计方法以来的最高纪录。分析人士就此表示,西班牙债务危机可能是导致就业率上升的主因之一,而这又会给该国经济复苏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如果不有效解决债务危机,高失业率将会继续困扰西班牙。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预期,2010年西班牙预算赤字占GDP比重将达到政府设定的9.3%的减赤目标,今年也将达到6%的目标;然而,该国财政大幅收紧,预计2011年西班牙GDP增速将仅为0.7%,低于政府预计的1.3%。

  用空头大师鲁比尼教授曾经的话说,如果说希腊出事是欧元区的事,那么西班牙出事就会是世界经济的灾难。

  经济复苏更趋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三个最令市场担心的国家已经成功发行国债,包括中国、日本等在内的国际投资者明确投资欧元区债券。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研究主管李籁思近期在“展望2011年”报告中指出,欧洲面临的问题较大,尽管以德国和法国为首的核心区域看起来状态不错。2011年,欧盟外围经济体,如爱尔兰、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可能还有意大利,将面临经济衰退、高失业,甚至可能发生社会动荡。

  “2011年欧元区经济的增长仍将依赖于德国、法国等较大经济体的推动。然而,主权债务压力较大的欧洲国家的经济将有可能继续衰退或停滞不前。”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我们预计2011年欧洲国家将继续呈现出两种不同的经济增速,这将从整体上制约欧元区经济的快速复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报告也指出,2011年爱尔兰、西班牙等欧盟二三线国家债务危机仍有可能进一步发酵。“从外部评级和金融市场的风险预判来看,未来爱尔兰等欧盟二三线国家的债务危机仍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但从英法德等欧盟核心成员国来看,经济复苏状况却在不断加强之中。只要欧盟核心成员国不受债务危机拖累,并且欧盟债务危机永久性援助机制逐渐成形,那么作为一个整体欧盟未来的经济复苏将稳步推进。”交行报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