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私募现身13家公司“前十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华轮浮亏900万 蒋锦志浮盈800万

  截至2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61家公司出具了2010年年报,统计数据显示,私募基金共重仓持有13只股票,朱雀投资掌门人李华轮看重重组第一时间布局ST长信(600706)。新年以来大盘震荡,私募基金重仓股中有9只上涨,为阳光私募的新年业绩打下了基础。尤其是蒋锦志麾下的景林稳健II号,因重仓持有上海佳豪(300008)、富春环保(002479)两只股票,在开年23天的时间里账面已经累计浮盈近800万元,成为2011年可对比私募基金中的最大赢家。

  私募现身13只股票“前十大”

  李华轮看重重组瞄准ST长信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私募基金已现身13只股票的“前十大”,其中有4只股票得到两家私募的青睐。至此,部分私募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布局路线终于曝光。

  具体来看,截至昨日,沪市有滨化股份(601678)、三安光电(600703)、ST长信三家。滨化股份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被基金、私募、券商等机构包揽八席,其中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昆仑一号新进154.8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41%,成为该公司第六大流通股股东。三安光电年报业绩同比增长132.73%,这家公司则得到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私募产品的进驻,748万股的持股量仅次于银华核心价值优选、银华优质增长两只股票型公募基金。

  ST长信得到李华轮的青睐,其执掌的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朱雀9期新进ST长信306.2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70%,成为该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财务数据显示,ST长信去年每股收益0.031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3.04%。2011年1月31日,ST长信终于发布重组公告,公司拟注入文化旅游资产,拟向华汉实业出售全部资产和负债(公司对华汉实业的债务除外),同时公司拟以9.93元/股向西安曲江文旅发行9217.6万股。由曲江文旅以其持有文化旅游资产进行认购。拟出售资产净资产账面值为2896.11万元,交易价格确定为3896.16万元;拟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确定为91531万元。据公司业绩承诺:拟购买资产在盈利预测期间即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没有达到5597.36万元、6336.50万元、7485.35万元,则其差额部分由曲江文旅补偿。

  早在今年年初,ST长信两大股东竞相增持:截至2011年1月7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华汉集团增持公司股份至11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75%,其在未来12个月内存在继续增持ST长信的可能性;2011年1月5日公告,齐能化工增持公司股票至8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可见,李华轮领先一步,抢占了这只重组股。

  其实,私募基金看重ST公司重组机会的私募基金,不止李华轮一人。据相关统计,在去年的三季度末,私募基金现身6只ST类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是ST新材、ST联华、ST得亨、ST山焦、ST北人和ST四维,6只ST股离退市仅一步之遥,面临较大的风险,但重组带来的想象,的确给持有私募基金带来很大投资收益。

  此外,深市主板有江钻股份(000852)、华茂股份(000850)、S*ST圣方、陕国投A(000563)等四家上市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得到私募基金的重仓持有。私募基金重仓的中小板公司分别为富春环保、大东南(002263)、精诚铜业(002171)、兔宝宝(002043)等4只,重仓的创业板年公司分别是星河生物(300143)、上海佳豪两家。同时得到两家私募基金青睐的股票分别是星河生物、上海佳豪、兔宝宝、陕国投A。

  重仓股涨跌互现

  李华轮浮亏900万 蒋锦志浮盈800万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0.36%,私募基金最新重仓的13只股票有9只实现了大涨,持有私募基金在短短23天的时间里累计浮盈3857.28万元,尤其是蒋锦志麾下的景林稳健II号,重仓持有的上海佳豪、富春环保两只股票均大幅上涨,在开年23天的时间里账面已经合计浮盈近800万元,成为2011年可对比私募基金中的最大赢家。

  年报显示,蒋锦志执掌的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景林稳健II号同时出现在上海佳豪、富春环保两只股票的“前十大”中,其中新进持有上海佳豪72.7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08%,为其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新进持有富春环保54.2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25%,为其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两只股票新年以来涨势强劲,在23天时间里分别上涨10.52%、29.54%;若持股仓位不发生变化,蒋锦志持有这两只股票的市值分别增长240.10万元、550.65万元。790.75万元的账面浮盈,定为其投资业绩增色不少,但遗憾的是,该私募基金自去年11月30日披露净值后未再披露业绩,其新年业绩变化情况不得而知。

  记者注意到,景林资产管理的景林系列私募基金正是以稳健的投资风格追求长期回报,以蒋锦志为核心的投研团队的实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很多员工拥有在国内外著名金融或监管机构的工作经验。“首先要把公司看得细一点,第二看得长远一点,第三是有耐心一点,能够坚持自己的一些理念和观点,不要被市场阻挡。”这就是蒋锦志多年的投资心得。

  数据还显示,私募基金最新重仓的股票中,精诚铜业、华茂股份、江钻股份三只股票涨幅最大,均超过30%。其中精诚铜业(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融新77号资金信托合同去年四季度末持有36.85万股,为其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新年上涨36.9%,融新77号账面浮盈307.29万元;华茂股份(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睿富一号去年四季度末持有110.00万股,为其第八大流通股股东)新年上涨35.35%,睿富一号账面浮盈347.60万元;江钻股份(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融增强25号去年四季度末持有164.40万股,为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新年上涨34.17%,中融增强25号账面浮盈646.09万元。此外,私募基金重仓的星河生物,新年以来累计上涨20.54%;大东南、上海佳豪同期涨幅也均超过10%。

  与上述股票的光鲜不同,李华轮看重的ST长信却下跌-15%,其执掌的朱雀9期因此账面浮亏894.23万元。截至1月28日,朱雀9期近一个月总回报-6.79%。对此现象,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的一基金分析师表示:“从医药到历史文化景区集成商的蜕变, ST长信业绩有望大增。李华轮虽然暂时浮亏,但未来资产注入后的市值预期与重组实施前的股本结构将成为投资重组类公司的主要套利机会所在,李华轮大有翻身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