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今年来累计升值0.57%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辛卯年开年的前两个交易日,在加息消息的带动下,人民币汇率“稳”势开局。9日和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年前小幅攀升势头,再度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通过分析央行近期举措,并联系人民币中间价波动的幅度和即期市场的走势看,人民币近期仍将以“稳”为主。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2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849,较前一交易日微涨1个基点,再次创下了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而9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则较农历新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走高10个基点。记者统计,2011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已达0.57%。

  业内人士分析,加息对即期人民币汇率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为管理通胀预期,央行8日宣布,自2011年2月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此前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抗输入型的通胀,有利于缓解通胀预期,因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加息。但是,通过央行近期的表述以及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来看,利率、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仍会是抑制通胀的“重头戏”,人民币汇率还是会遵循渐进性原则,稳步升值,并不会为了抑制通胀而刻意升值,也不会成为稳健货币政策工具的“排头兵”。

  而且,仔细观察,央行此次选择农历新年假期的最后一天宣布加息,就是为了出其不意,防止海外“热钱”趁机套利,最大程度地缓解了人民币升值的外在推动力。再联系这两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升幅幅度屈指可数,可以看出,管理层对于人民币升值的态度仍是“稳”字当头。

  即期市场近日的反应也略显平淡。受到中间价走高的影响,10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小幅收升于6.5865,较前一交易日走高73个基点。交易人士指出,虽然中间价再创新高,但是升值的幅度很有限,延续了年前微幅波动的势头,显示管理层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度,因此市场进一步追高人民币的动力不足。

  但是,国际上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噪音”一直没有停止。虽然美国财政部本月4日公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指出,中国并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但是报告认为人民币价值仍被大幅度低估,人民币应加快升值步伐。同时,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期出访巴西时也呼吁,美巴两国应该联手敦促人民币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