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雪难遏旱情 “真金白银”提高农民抗旱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财政已安排129亿元

  2月9日下午,占我国1/4粮食产量的河南在连续三个多月未降雨雪后,终于迎来了2011年第一场降雪。而就在同一天傍晚,北京也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降雪,而这也打破了60年来北京降雪最晚纪录。

  久旱逢甘霖,却未到放松时。

  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山东了解旱情时所说的:“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千方百计抗旱夺丰收。”

  继本周三出台促进粮食生产“国十条”后,国务院昨天又召开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温家宝指出,目前粮食供给形势总体是好的,供求平衡,库存充裕,加上国家财力物力显著增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保障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有效供给,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他强调,近期中央财政安排129亿元资金支持粮食生产和抗旱工作。同时,灵活运用储备、进出口等手段,完善市场调节,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市场平稳运行。

  真金白银提高农民抗旱积极性

  “这是一套政策组合拳,有利于减少农民的灾害损失,稳定农民种粮的收益预期,提高种粮、管粮积极性。”针对促进粮食生产的“国十条”,南方粮食交易市场总裁助理熊学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如是说。

  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则表示,在政府高度重视稳定物价的背景下,依然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这透露出强烈的经济信号:国家不会通过打压原粮收购价来稳定物价。

  抗旱保粮,天时、地利、人和均很重要。

  而从高层释放的政策信号来看,对“人和”给予了极大的重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此前,一些农民对于抗旱浇麦抱有复杂而矛盾的心态,其中,花钱购买抗旱工具和设备、粮食的收成,以及两者之间的付出和收益关系成为了他们考虑的重点。

  李国祥也表示,由于粮价稳定走高,当前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较高,但由于抗灾设施薄弱,农民抗灾积极性较低。

  这次国家新出台抗旱浇水补助、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补助,有利于提高地方和农民的抗灾积极性。

  “国十条”中就包括,扩大冬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范围,补助标准仍为每亩10元;实施冬小麦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补助,每亩补助10元;中央财政预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元等。

  温家宝在昨天的会议上强调,要把抗旱浇麦补贴、抗旱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尽快落实到基层、兑现到农户。

  防止炒家拿旱灾当题材

  作为世界最大的小麦生产国,我国北方干旱已引起国内外市场关注。春节前后,国际期货市场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2月9日,国内期货市场强麦已突破3000元/吨。

  但李国祥等专家认为,中国和世界粮食市场素来隔着“防火墙”,二者之间互相略有影响,但不存在决定性的关系。2010年,国际麦价因俄罗斯等地灾害全年上涨近45%,但国内麦价仅上涨5.1%。

  权威人士表示,由于中国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其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粮食库存消费比和95%的自给率,将力保中国自身的粮食供应。中国粮食产量已首次实现“七连增”,这是政府调控市场的重要砝码。

  但有关专家提醒,要提防投资客借旱灾炒作粮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说,由于当前市场流动性过剩,必须加强监管,防止炒家拿旱灾当题材,在期货市场大肆炒作,带动现货市场跟涨,从而放大灾害的减产预期,加剧粮价波动。

  “甘霖”暂难彻底遏制旱情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2月9日至10日,北方地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降雪。此外,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消息,同一时间段,江淮、黄淮和华北部分地区的大范围降水,有效遏制了冬麦区旱情迅猛发展的势头,部分地区旱情有所缓解。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2月10日15时,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0128万亩(多年同期均值为18461万亩)。受降水和浇灌共同影响,河南、安徽两省作物受旱面积分别比9日减少630万亩和410万亩。

  然而,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室专家认为,由于本轮降水过程偏弱,且持续时间不长,此次降水有利于黄淮等地冬麦区土壤增墒,但对缓和旱情作用有限。

  据了解,降水量低于10毫米对于缓解当前旱情的作用非常有限。而本轮受旱区降水量普遍在1到3毫米。不仅如此,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白天到夜间,本轮雨雪过程逐渐减弱,未来一周仍然难以形成较大规模的有效降水过程。不过,这次雨雪过程给旱区人工增雨雪带来了有利条件。(孙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