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面偏好 沪铝价值洼地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春节长假期间,LME三个月期铜突破了10000美元大关,其他有色金属如锡、 镍、锌等涨幅也较大,但铝的涨幅偏小,而沪铝相比LME铝的上升幅度更小。目前沪铝表现偏弱主要是由于国内铝供大于求,但随着一些利多因素的深化和积累,沪铝将成为值得关注的价值洼地,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第一年,政策对于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明显加强。2月初,工信部、发改委等18部门联合下发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对“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严格市场准入情况”“限制落后产能生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做出了具体考核内容。而年初制定的有色行业“十二五”规划对于有色行业的产能扩张也做出了明确的限制。以上政策若具体实施,则国内铝冶炼落后产能面临进一步淘汰,未来国内产能扩张的势头有限。

  其次,国内铝消费持续增长在逐步抵消庞大库存的利空压力。未来国内电网改造、建设城际高铁、高速公路等计划将大幅提高国内铝的消费量。去年10月,国内铝材产量首次突破200万吨,12月接近了230万吨水平,而铝合金产量也在去年5月突破了30万吨,同期铝材和铝合金出口继续保持高位。在内外盘比价偏低的背景下,去年12月,国内铝结束连续3个月的净进口,出现了净出口的现象。综上各因素,国内铝库存出现了明显下滑,截至2011年1月底,上期所铝库存42.6万吨,跌至去年4月中旬的水平。

  再次,国内冶炼成本提高。以国内行业平均水平为例,生产1吨电解铝需1.45万度电、1.97吨氧化铝,其他如冰晶石、氟化铝等辅料再加上人工费用大致在每吨3000元。按目前每度电0.5元,每吨氧化铝2900元计算,国内铝冶炼平均成本在14500×0.5+1.97×2900+3000=15963元,而这尚未包括未来人力、电力成本提高的因素,国内目前现货价格在16800元/吨,相比目前的国内铝冶炼成本,国内冶炼厂的利润空间非常有限。

  最后,在周边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铝本身的低价也可能吸引买盘介入。去年美国铝业和俄罗斯铝业等铝业巨头相继提出了铝ETF的计划,其中俄罗斯铝业在去年年底预测全球铝ETF市场交易量将稳定在200万—300万吨。而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国际铜价的大涨,本身也与摩根大通的铜ETP计划有关。

  综上所述,国际和国内铝价面临诸多的上涨契机。目前技术面上,LME铝稳定于2500美元上方,而沪铝主力合约在17000元/吨附近整固,价格的上涨多来自于周边有色金属的带动。特别是近日,铝若潜龙在渊,若得到持仓持续恢复的配合,未来期价有望出现一定的补涨行情。具体操作中,投资者可继续关注持仓总量恢复的情况,择机而动。

  (作者单位:中航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