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旅游酒店:旅游目的地变迁在加速进行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信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安信证券 赵志成

  报告摘要:

  黄金周全国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7%,增速连续三年保持25%以上。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5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2.7%;实现旅游收入820.5亿元,同比27.0%,增幅大大超过国家旅游局节前所作的15%预估值。游客人数高增长叠加人均旅游支出的系统性提升,2011年成为续2009年、2010年之后的又一高增长年度。

  剔除交运收入后,国内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8.9%,创近十年新高。由于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国内旅游总收入中包含了铁路及民航客运收入,为了更加真实有效的反映景区、住宿、餐饮等子行业的收入增长状况,我们在此将铁路和民航客运收入剔除,得到调整后的国内旅游总收入:春节黄金周期间,剔除交运后的国内旅游总收入为737.4亿元,同比增长28.9%,增速为近十年来新高。这一令人兴奋的数字既是国内旅游大众化的必然结果,同时也表明国内旅游市场高增长的时代已经来临。

  旅游目的地的变迁加速进行中。表现在:武广高铁贯通助推湘鄂旅游市场由集散地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通过深挖本土文化,四川、陕西、福建旅游市场再创佳绩;温泉滑雪等休闲度假游走入寻常百姓生活;非重点城市旅游收入增长持续高于重点旅游城市收入增长,居民出游选择多样化,二三线景区面临发展机遇。

  传统旅游景区增长平稳。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接待游客29.77万人次,同比增长2.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315万元,同比增长32.5%。其中峨眉山景区门票收入1168.91万元,同比增长3%;黄山风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17万人,同比增长35.21%;三亚南山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20.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0.4%。

  板块趋势性反转的时机仍需等待。由于旅游类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稳定,业绩难以大幅超越市场预期。因此,旅游股票的上涨通常伴随着板块估值水平的扩张。自2009年末,国务院发文将旅游业确立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以来,旅游板块的估值中枢显著上移。然而,在预期后续多次加息导致A股市场估值中枢下移的大背景下,较市场溢价150%的旅游板块其估值进一步扩展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旅游板块趋势性反转的时机仍需等待。

  建议防守为主,精选个股。首要推荐兼具低估值和事件型催化剂的传统景区类上市公司,如峨眉山、桂林旅游;其次推荐业绩高弹性,可以抵消估值下降风险的高增长标的,如西藏旅游、湘鄂情、中国国旅、st长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