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报告1例甲流死亡 近期流感将迎小高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日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枫 向雨航 通讯员/粤卫信 粤康信 彭康为 胡辛楠)北京今年4人死于甲流、香港两周内9人死于甲流,甲型H1N1流感疫情是否会卷土重来?广东省卫生厅昨天通报,2月9日,深圳南山区人民医院1例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经抢救无效死亡。专家分析,近期我省流感病例持续上升、将有一个小高峰,但目前仍处于警戒线内,体弱多病的老人小孩可接种流感疫苗预防。

  据了解,该死亡患者是男性,55岁,于1月11日来深探亲,1月13日出现发烧症状,经医院救治未见好转。1月21日到深圳南山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入院后,患者病情持续加重,出现了肺炎症状。1月24日实验室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深圳市多次组织专家组会诊,进行了积极救治。由于患者有基础性肺病,2月8日患者病情恶化,于2月9日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据悉,这是深圳报告的今年首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经深圳市疾控中心调查,死亡患者家人无异常表现。

  省卫生厅表示,我省流感监测显示,2011年1月1日至2月9日流感活动表现正常,活动水平在警戒线下,流行趋势与近几年同期水平接近,甲型H1N1流感报告病例数有所增加,全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43例,其中重症病例8例,显著低于2010年同期报告重症病例数。8例重症病例中,除1例病例死亡、1例病例仍处于危重外,另外6例病例病情已有所好转。

  专家认为,今后一段时间,预计我省流感活动会继续在警戒线下小幅上升,流行强度应与近5年季节性流感的平均发病水平持平;流行优势毒株为甲型H1N1流感的可能性较大。我省卫生部门已经对防控甲型H1N1流感进行了严密部署,加大了流感监测和防控力度,完善应急技术和物资储备,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及早发现并高效处置疫情,加强了临床一线医务人员突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以提高救治水平。

  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称,甲型H1N1流感与季节性流感临床症状一致,在家庭内可采取勤洗手、多通风等与预防季节性流感相同的措施,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体质较弱的市民特别是老人小孩可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今年是3合1,注射一剂疫苗就可防包括甲型H1N1流感在内的三种流感病毒”。

  [释疑]

  甲流疫苗是国产,未报告引起嗜睡症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说,至今已有12个国家向该组织通报,当地儿童在接受了甲型流感疫苗注射后患上嗜睡症,患者突然昏睡的概率比未接受注射者高出9倍。这一消息令甲流疫苗的安全性再次引起关注。

  而据世卫组织驻华办事处新闻官陈蔚云说,世卫中国办事处并未收到中国境内有儿童因为注射甲流疫苗疑似导致嗜睡症的病例报告。昨日,广东省疾控中心的一位专家也向笔者表示,中国使用的甲流疫苗来自国产,而并非报道所提到的外国公司生产。根据不良反应监测显示,目前我省并未报告发现因注射甲流疫苗引起嗜睡症状的情况。

  [提醒]

  春运途中慎防流感传播

  专家指出,目前仍处于春运期间,在经历长途旅行后,人体产生疲劳感,免疫能力也会随之下降;而拥挤的候车厅、密闭车厢或机舱内,人群密度大且通风条件差,感染流感的几率也较高,因此在旅途中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用消毒纸巾、免洗消毒液等,和其他旅客交流时应注意保持距离,避免口鼻、口口相对。车停站休息时,应尽量下车走动,呼吸新鲜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