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明伤病溯源:商业可被高估 而健康不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汤姆·马丁(Tom Martin)

  商业可被高估,而健康不能

  曾经的时光中,姚明在篮球场和NBA的全球化推广上可谓战功赫赫,而现在人们在议论的是“姚明”这两个字可能更多代表着伤病。

  最近5年中,当健康的姚明出现在赛场上时,他是NBA中最有才华、最有效率的中锋,然而不断的伤病令这一切看上去有些黯然失色。

  2002年姚明进入NBA,在前三个赛季中他只缺阵两场,其主要原因,一是,火箭队在使用姚明时采取了一些预防性措施;二是,当时姚明的打法偏“软”,那几年,他在尽量避免过多地与对位中锋直接对抗。通常人们会认为,亚洲人的体质相对较弱,但我不认为姚明后来的命运跟这有多大的关系,姚明早晚都要变得硬朗和有血性。这个转变是从2005赛季开始的,姚明的打法变得强硬,他成了NBA篮框下最强壮、最有统治力的球员之一。当然,这时他的伤病也更多地出现,当姚明的膝盖意外地与另一个球员相撞时,他倒下了;当他起跳下落时,踩到别人的脚上,他再次成为了对抗中的牺牲品。

  一些人认为,姚明的受伤是因为在火箭队的上场时间太长。确实自2005-2006赛季以来,他的平均上场时间接近35分钟,最高的一个赛季达到37.16分钟,但这是否意味着火箭队对姚的使用安排上有不合理之处呢?从头三年上场时间少来保护他,到后来增加上场时间,并不是球队故意把姚明放在高风险的位置,而是因为那几年火箭队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为了球队走得更远,火箭队当然要增加优秀、主力球员的上场时间。

  2008-2009赛季时,状态最好的姚明、麦迪和阿泰为冠军而并肩作战,那个赛季大家都记得姚明打了77场之多,很疲劳,但那一年也是姚明效力于火箭队期间离胜利最近的一个赛季,不幸的是在季后赛第二轮姚明再次意外受伤。从我的了解来看,火箭队是很愿意保持姚明的健康,并真心地想与姚长期合作下去,但在当时情境下,在最好的获胜机会面前,火箭队选择了短期内让姚尽可能多地上场也无可厚非。我不认为他的伤病是长期疲劳积累产生的,只是不走运罢了。

  受伤后,引起公众关注的另一方面是姚明即便坐在板凳上也能获得高额薪酬。尽管NBA的薪酬条款允许并保证球员在受伤期间仍可得到他应得的工资,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觉得姚明在球场上的表现与所得报酬是匹配的。为了更好地证明自己,在这次受伤后手术前,姚明仍表示如果可能的话,想继续上场打球。但火箭的训练团队为防止姚明再次受伤,最终决定姚明不能参加比赛。火箭队也清楚如果因过度使用姚明,而导致他出现更大伤病,除了令双方蒙羞外,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中锋的职业生涯通常都会比其他位置的球员短暂,这在姚明之前的NBA早有先例,前波特兰开拓者队里的中锋比尔·沃尔顿的情况与姚非常相似,就是因为意外的伤病早早结束了运动生涯。

  同时我们也都清楚,美国的大多数NBA球员可以在夏季休息,而姚明都会被要求回国集训。因为美国有大量的高水平球员可以轻易地组成“梦之队”参加国际比赛,但中国不行,如果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就是一支没有竞争力队伍。

  姚明是他的年代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由于伤病,他的职业生涯可能提前终止,而这不是他的错,这一点他自己比任何一个球迷更深感痛苦。到目前为止,火箭的管理层也没有表示放弃姚明。1月12日,我采访了火箭队的总经理莫雷,我问他:“姚明在最近的脚踝手术后,会发生什么呢?他还能伴随球队吗?”“尽管没有做最后的决定,但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会设法使他回来。” 莫雷说。我个人并不认识火箭队的老板亚历山大先生,但从我的了解来看,他运作球队不是依照“商业至上”原则的,而是把胜利和对球员的尊重放在首位。自从他买下火箭队后,该队获得过两个总冠军。

  商业与健康的最大不同是,它可以通过运作而被高估。现在看来,即使姚明的职业生涯就这样结束了,他也会在美国甚至在全世界推广篮球事业的发展。在来到NBA的头几年,姚明在美国的商业价值已经达到高峰。尽管现在他坐冷板凳的时间越来越多,受欢迎程度也相应降低,但从商业角度来说,姚明还是很有市场价值的。NBA在中国的市场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自2000年起,特别是2004年以后,NBA在中国已建构起一个稳固的品牌。这一点可以用一个有效的指标来衡量,即NBA球衣的销量。姚明的NBA球衣在中国本土的销售量从来就没有领先过,该项殊荣过去四年一直属于科比·布莱恩特,姚明的球衣最好的销量位次是第六,大多数情况是在十名左右,现在就更低了。我们可以感觉到,尽管是姚明把真正的篮球带入了亚太地区,但现在亚洲人包括中国人关注的是整个篮球世界而不仅仅是姚明。这一点对于NBA来说是幸运的。

  (作者为美国休斯顿《梦幻舞步》(The Dream Shake)专栏作者。翻译:张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