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紧张 交易员称大行都在借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节后首日中国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紧张,质押式回购利率于9日走升,其中七天期品种上涨偏大,涨幅扩大至85个基点。来自银行间市场交易员消息称,一些大行9日早间已开始四处借钱,但该情况在下午有所好转。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9日宣布,将于2月10日发行3月期央票10亿元,这是央票暂停发行近4周后的首次恢复发行。

  中国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9日出现分化,其中隔夜和7天期品种利率上涨偏大,涨幅分别为53个和85个基点。而14天期和21天期品种利率继续回落,分别下行32个和65个基点。

  中国债券网显示,隔夜和7天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Shibor)利率分别上行50个和72个基点,14天和1月期Shibor则回落4个和104个基点。

  华东一银行交易员称,春节因素和央行逆回购部分到期使市场资金偏紧。“9日上午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各家银行资金压力都较大,几家国有大行都在借钱。其中工行借的较多,下午几家大行又陆续开始融出资金。”

  上述交易员认为,9日上午资金紧张并非受到加息影响,而是因逆回购和跨年资金到期等原因。首先是央行在节前施行的3000多亿元逆回购在9日部分到期,其次是春节前借入跨年资金大多在节后第一天到期。

  该交易员称:“下午资金面已经宽松,各大行开始陆续融出资金。总体而言,9日短期资金价格有所反弹,但是价格没有上涨很多。”

  有交易员称,未来几天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还将更大,这使得投资者对当前的资金面状况还是较为谨慎。

  资金面紧张的情况或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存在。9日,央行宣布周四将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10亿元人民币三个月期央票。

  本次发行量较上次降逾六成半,重返地量水平。分析人士称,这也表明央票在升息通道中需求难振,而其利率一二级市场严重倒挂,也势必推升今日三个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预计其涨幅在20个基点左右。

  此前三周,为了缓解春节前资金面高度紧张的局面,央行连续2周宣布暂停发行央票,并且在春节一周按惯例停发央票。其间,据媒体报道,央行还对部分银行共启用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有分析称,央行可能在2月底或3月初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回收流动性。因为这一预期存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上午紧,下午松”的情况仍会频繁出现,不会特别宽松,但也不至于年前那么紧张。“若3月初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肯定会使资金面很紧张,又会上演抢钱的一幕。” (罗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