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加大收紧力度 10亿元央票发行重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沈衍琪)春节一过,央行继挥出加息“重拳”之后,在公开市场继续加大“收紧”力度,于昨日重启央票发行,3月期的央票发行量为10亿元,参考收益率同时上行至2.6242%。

  由于利差严重倒挂,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两周宣布暂停央票发行。此前,1月6日发行的第一期3个月央票及1月11日发行的第三期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分别为2.1777%和2.7221%,低于当时的金融机构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2.25%及一年期利率2.75%。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央行仅仅发行过两期3个月央票,数量分别为10亿元和30亿元。而去年12月发行过五期,每期发行量均为10亿元。此次,央行发行的三个月期限央票相对于上一期(1月13日)发行的同期限央票参考收益率上调了36.54点。有专家分析认为,在较强烈的加息预期下,央票参考收益率仍有上行的空间。

  简单而言,央票发行的最大作用是使商业银行通过认购央行票据来减少其可贷资金量,从而减少市场上的流动性。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表示,利率上行后,显然有助提升银行对央票的兴趣,从而使央行回收流动性的操作更易进行。

  “如果央票利率不能上去,央票发行将无法实现量的扩张,从而令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手段打折扣。”董翔表示,回笼量的明显提升仍需等待央票利率稳定平台的形成,而短期限工具的滚动回笼效果则较差。数据显示,央行今年已经发行的央票总额为70亿元,在发行规模上仍属十分“温和”。

  分析人士表示,在此轮央票发行重启之后,央行还会继续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利器”来深度对冲流动性。加之本周二晚间央行刚刚宣布的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手段,预计央行在年初便将使用包含各种调控工具的“组合拳”收紧流动性,从而控制今年的信贷投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