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业收入差距"世界之首"释放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收入最高和最低行业的差距达到15倍,从目前的资料看,中国行业收入差距已跃居世界之首。(2月10日《重庆时报》)

  有道是“人比人,气死人”,既然“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假如非要在收入上与人攀比,的确难免自讨没趣,甚至多少有些自寻烦恼。事实上,不同的行业的景气程度与利润率本不可能完全一致,相关人员的付出与贡献也极有可能千差万别,既然如此,行业之间存在薪酬待遇上的差异,其实不可避免,在薪酬的绝对数额上其实也没有太多的可比性。

  的确,对于收入水平,当然不能强求一致,更不必搞平均化,按照贡献拉开差距,也才更能形成人才市场的优化配置。但是,问题在于,任何事情其实都过犹不及,收入水平也同样概莫能外。对于任何一个社会而言,收入差距过大其实都注定会影响到公平和稳定。

  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同行业涨薪差别如同水火,一边是金融、房地产的大幅度上涨,另一边则是传统行业的缩水,如此巨大的差别,显然并不天经地义。无论如何,行业之间的差距固然不可避免,但真正和谐发展的社会,其实不应该存在行业之间收入的巨大差异,即便从产业资源合理配置的角度出发,也应该各行业均衡发展才是。即以金融行业为例,假如没有其他行业的发展,金融行业的收益其实并没有可靠的基础。

  此外,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当然是天经地义,但是,假如真的认为收入与行业的辛苦程度与付出成正比,恐怕也多少有些太过天真。现实中,居世界之首的行业收入差距同样闪烁着“干多挣少”的魅影,垄断行业的收入无不盆满钵满,暴利行业的收入更是点钱点到手抽筋,与之对应的则恰恰是更多民营实业的难以维系。

  不难看出,行业收入差距与其说是反应了付出的多寡,毋宁说是再次暴露出资源的畸形分配,以及行业之间的不平衡发展。对于行业收入差距居“世界之首”所释放出来的信号,显然不应继续漠视,更不能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