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港交所成为并购目标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国际

  最新消息:伦敦交易所最近同意收购加拿大交易所营运商TMX,组成跨大西洋营运商,市值可能超过68亿美元,并将成为全球买卖矿业及能源股的主要场所,此行动反映全球交易所正出现整合趋势。于数月前,新加坡交易所亦提出以78亿美元收购澳洲证券交易所营运者ASX。同时,有报道指德国的德意志交易所正磋商收购纽约泛欧交易所(NYSE Euronext)。港交所已表示,虽然其将寻求结成联盟和伙伴的机会,以及其他与其专注于中国市场相一致且具有战略性显着利益的关系,但不会单纯为财务上的利益而寻求结盟,且现时尚未识别任何即时的合作对象。

  分析及评论:我们认为,港交所的市值庞大,达1,900亿元,于短期内成为并购目标的可能性不大。我们估计其2010年市盈率达36.8倍,估值高昂,加上香港政府拥有否决权,可反对任何潜在合并。作为港交所的最大股东,本港政府实际上控制该集团的策略方向,并似乎会带领港交所与内地交易所建立更密切合作。港交所的核心价值仍是其作为中资股的主要国际交易平台。此部份业务应不会因近期海外交易所合并潮而受重大挑战。

  另一方面,港交所最近获得国际企业的垂青,成功吸引更多着名外资公司在香港进行招股上市。然而,假如外国交易所于合并后能以较低的交易成本及较高流动性提供更有效率的交易平台,则可能会对港交所此新增长来源构成重大威胁。尤其是,伦敦交易所与TMX及新加坡交易所与澳洲交易所将扩大它们在国际矿业及资源股交易方面的领导地位,而港交所亦似乎热衷发展此方面的业务。不过,港交所仍较其竞争对手保留相当优势,因上市公司可透过在港上市吸取亚洲庞大的存款,且提高于地区内的知名度以有助渗透中国市场,此亦是国际公司在香港上市的重要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