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COO蒂姆库克:乔布斯最佳代班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闫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代班掌控苹果的库克或许不能替代乔布斯,但却是接替病休的乔布斯的最佳人选

  美国时间1月18日,也就是苹果公司掌门人史蒂夫乔布斯告病休假的第二天,苹果发布了2011财年一季度财报,iPhone、iPad、Mac等明星产品销售量均创造纪录,总收入高达267.4亿美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则猛增76%至60亿美元。

  一纸漂亮的财报,迅速冲淡了乔布斯病休的负面影响。但再次代班乔布斯掌管苹果的蒂姆库克,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言辞激烈,却让分析师们瞠目结舌。

  在评价其他两个平台的平板电脑时,库克炮轰Windows系统产品“又大又重又贵”,“用户不会感兴趣”;而Android平板电脑只是“大号智能手机”,“怪异的产品”,“难以理解”。

  要知道,在上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乔布斯就是这样对黑莓、谷歌、三星和戴尔等公司的产品设计大加批判的。但这样的话出自库克之口,还是让分析师们另眼相看,这是从前那个默默站在乔布斯身后、性格沉稳内敛的库克吗?

  库克其实并没有变,只是再次替乔布斯代班后,他需要拿出更多的行动向外界证明,如今的苹果,依然可以离开乔布斯而顺利运转,且不失鲜明风格。库克同时还宣布了一项为期两年,投资额高达39亿美元的部件采购长期供应合同,这也是由库克主导的一个加分动作。

  从市场的实际反馈看,人们对于这位COO掌管公司运营的能力充分信任,再加上创纪录年报的积极因素,苹果股价并未出现暴跌。不过,市场和投资人士的信心,更多还是建立在乔布斯能够回归的判断上,以及邮件中乔布斯声明的“仍将参与重要决策”。长期被掩盖在乔布斯光环下的库克,若要带领苹果保持创新步伐,甚至逐渐淡化乔布斯在苹果公司和产品上烙下的印记,仍具有相当大的难度。

  二号人物

  细心者不难发现,在乔布斯病休邮件中,提到由库克代为管理的那一段,几乎与2009年病假邮件的措辞一模一样。乔布斯对库克能力的信任可见一斑,从最小化影响的角度看,代班者恐怕没有第二人选。

  年届50的库克,是硅谷电脑制造业的一员老将。加入苹果之前,库克曾在IBM公司供职12年,领导IBM个人电脑的生产和分销,随后又加入当时最大的个人电脑公司康柏,负责采购和管理产品库存。

  1998年,重返苹果公司不久的乔布斯,通过猎头找到库克面谈。彼时的苹果正遭遇最低谷,无法与康柏相提并论,朋友得知消息者无不劝说库克留在康柏,但这次会面甚至出乎库克自己的预料,并最终成就了两人的联手。

  2010年5月,库克在母校奥本大学演讲时回忆了自己当加入苹果时的情况,“我与乔布斯会面不到5分钟,就抛弃了所有那些警告和逻辑。”在库克看来,加入苹果和天才一起工作,共同让一家伟大的公司复活,这绝对是他有生以来做过的最重要决定。“我听从了自己的直觉,而不是我的左脑。”

  凭借丰富的公司运营管理经验,库克迅速进入角色,帮助乔布斯拯救1998年濒临危机边缘的苹果。面对混乱的运营状况,库克下决心砍掉了位置偏远的工厂和仓库,将生产外包给第三方制造商,库存量也由31天大幅缩减为6天。严格的成本控制和供应链管理,使得整个产品线的利润率大幅提升。此外,库克还帮助公司对新产品市场需求进行准确预测。

  库克的管理风格以严厉和冷酷著称。《财富》杂志的一篇报道曾讲述这样的事例,在一次讨论亚洲某个问题的会议上,库克发言说,“这太糟糕了,需要有人到中国去解决问题。”之后过了半小时,库克发现一位主要负责当地运营的人还在会场,立刻面无表情地发问,“你怎么还在这儿?”这位员工一惊,立刻起身直奔机场,连衣物都没有准备。

  至今单身的库克对待自己同样严格。作为一个典型的工作狂,除了健身、户外运动,支持母校球队外,库克似乎没有任何其他爱好,每天早上四点半开始工作,经常第一个到公司,最后一个离开,周而复始,不知疲倦。

  如今,库克在苹果公司也已有12个年头,除负责生产、销售、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运营工作外,库克还领导Macintosh部门,并屡次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被公认是苹果公司除乔布斯以外的第二号人物。

  在2004年乔布斯因胰腺癌进行手术时,当时已负责全球销售与运营的库克首次代班乔布斯管理苹果公司。2005年10月,库克被正式任命为公司COO。当乔布斯2009年因接受肝移植治疗再次休假时,又是库克挑起公司日常管理的大梁。

  乔布斯两次病休期间,公司和股价几度处在风雨飘摇当中,库克一次次出面说服华尔街,平息风波,顺利支撑过来颇为不易。特别是2009年,苹果连续两个季度业绩刷新历史纪录,现金储备翻番超500亿美元,公司还成功发布了iPhone 3GS,一系列新款iPod等,并保证了iPhone 4和iPad如期的开发进度。

  出色的运营业绩,让库克获得了董事会的“特别奖励”:80万美元年薪和500万美元奖金,以及7.5万股苹果限制性股票,总金额高达5910万美元。

  危机四伏

  不过,如今第三次代班乔布斯执掌苹果,情况与前两次大有不同。经过几年的飞速发展,苹果已然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市值的公司,市场环境也已经发生巨变,若要继续在手机、PC、音乐等产业引领并维持产品优势,必须解决好来自产业链和竞争对手的巨大挑战。

  首先,库克要确保苹果顺利化解各种内部危机。比如天线门事件,就是典型的硬件设计方面的重大失误。而由库克直接负责的供给问题也一直困扰着苹果。在18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库克也被问到供货问题,他表示iPad目前供应情况较好,但iPhone 4仍面临大量积压订单,考虑到与Verizon的合作也将带来巨大客户,无法就何时供需平衡给出预测。

  另外,2010年以来,在中国市场引起较大反响的代工厂非法用工和材料污染问题,也属于库克所负责的供应链管理,以及合作伙伴关系的范畴。但目前为止,这些问题也并未得到妥善回应和解决。

  与此同时,苹果目前面临的外部竞争环境也颇为严峻。根据最新的comScore美国移动电话调查报告,截至2010年11月的三个月期间,Android出货量已经超过了iPhone,首次跃居到第二的位置。

  “产品路线图是苹果的魔力,我不想让每个人都去仿制我们的产品。”库克表示,苹果正“昼夜连续工作”增加供货,去拓展更多不同的国家和运营商。“苹果拥有最多的用户和应用,已经站在一个很好的位置上。”

  BDA咨询公司董事长邓肯克拉克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苹果股价未出现暴跌,表明投资者已充分考虑了乔布斯健康问题的影响因素,但这并不是苹果目前面临的唯一难题。“Android的迅猛发展是苹果的一大挑战,而面对三星Galaxy等竞争对手的平板电脑,苹果也面临保持创新步伐的考验。”克拉克说。

  由于乔布斯此次并未确定回归时间表,以上这些棘手问题,都需要由代理CEO职务的库克来回答,并且不容有任何失误,这恐怕也是他代班乔布斯任内的最大考验。

  当然,一个积极的因素是,乔布斯的休假时机选择的恰到好处。iPad 2和iPhone 5的陆续发布,将给苹果带来很好的惯性,平稳维持业绩增长并非难事。正如邮件中所说,库克和管理团队其他人将很棒地执行我们制定的2011计划,是“可以坚信的”。

  谁来继任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乔布斯如果不能回来,谁将是他的接班人呢?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曝光率较高的库克,最有可能从乔布斯手中接过公司管理权。

  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在2008年10月MacBook新品发布会上,传言中的继任人选基本都在现场,但只有库克的着装与乔布斯几乎完全一致,同色的上衣和牛仔裤。如果距离较远,在演示巨幕下你甚至很难区分这两个人。唯一不同的是,乔布斯穿着标志性的New Balance跑鞋,而身为耐克公司董事的库克自然选择耐克。

  实际上,库克与乔布斯的共同点还有不少,比如工作拼命,具有很强的细节把握能力等。库克甚至与乔布斯同样拥有重病经历。1996年他曾被误诊患有多发性硬化症,这种体验也让他“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来看世界”。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代班管理公司和成为继任者是两回事。尽管苹果管理层人才济济,但难以找到一位与乔布斯相媲美的人物。

  在苹果创新基因中,乔布斯是一个灵魂人物。他被公认为是一个微观管理者,对于产品开发和设计的一切问题,都事无巨细亲自过问,在可能影响用户体验的每个细节上都追求完美。此外,乔布斯的远见和对团队创造力的激发,使得苹果的公司品牌和乔布斯个人品牌交织在一起。

  性格偏内向的库克显然不具备这样的“魔力”,库克擅长的是将乔布斯和设计师们的富有才华的设计,变为真实的产品,并且将成本控制和供应链等运营细节做到极致,使得利润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