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将择机发布第三方支付首批牌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徐可奇

  第三方支付的首批“正规军”即将涌现,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进入央行公示名单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有21家,首批牌照将在春节后择机发布。而发放牌照使第三方支付行业避免鱼龙混杂的现象,合规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可进一步获准进入其他类型网上理财的支付领域。

  【择机发布】

  首批“正规军”将涌现

  根据咨询机构艾瑞发布的分析数据显示,第三方支付市场在今后3年内的发展前景巨大,预计2011年的交易规模将达到17200亿元,至2014年更有望突破4万亿元。

  目前国内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网上在线支付类型,通过捆绑大型电子商务网站来“跑马圈地”;而另一类是以汇付天下为代表的行业应用支付类型,目前已经进入航空、基金等产业链支付领域,并且开始拓展物流、商贸等更多传统产业链的支付领域。

  据记者了解,目前第三方支付业内普遍聚焦首批牌照将在春节后择机发布,已进入央行公示名单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有21家,支付宝、财付通、快钱和银联网络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公司都“榜上有名”,被业内认为是将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首批“正规军”。

  【前景广阔】

  网上支付拓展理财业务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第三方支付在拓展理财功能方面,将范围从此前推出的网上买保险扩大到网上买基金。例如:“天天盈”基金网上销售平台自去年11月底推出以来,不仅以申购费率全部4折来吸引客户,而且使客户买基金避免过于依赖银行渠道以致遭遇销售误导。

  “第三方支付业内此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鱼龙混杂,一些公司在运作上并不规范。”一家业内主要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市场总监对记者表示,在支付牌照即央行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发布后,客户可以选择可信度高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而这也有利于获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进一步获准进入其他类型网上理财的支付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