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钓鱼网站频盗网民存款 仅浙江一省涉案金额千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全国各地频发假冒银行网站骗取客户密码、实施网银盗窃的案件。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12月以来,仅浙江省就发生同类案件40余起,涉案金额上千万元。网络金融安全遭遇侵害,引发网民高度关注。

  钓鱼网站

  假冒银行网站盗存款

  2010年12月9日,浙江绍兴市连续发生6起网上银行盗窃案件,累计案值上百万元。上述案件中,受害人均收到陌生手机号码发送的短信,提示其银行网银动态口令将于次日过期,让其尽快登入中国银行的官方网站进行升级。受害人在按照短信提示的网址登录该网站并按照指引操作后,其网银账户内款项被迅速转走。

  绍兴警方转战广东、福建、广西等三省六地,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于今年1月13日成功摧毁一个以福建泉州籍人员为主的网银盗窃犯罪团伙,抓获包括主犯叶某、易某、莫某等在内的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电脑、短信群发器、银行卡以及若干诈骗案例教材等大量作案工具,扣押赃款15万余元。据警方介绍,这是浙江首次侦破盗窃网上银行犯罪团伙。

  绍兴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支队长倪炳水说:“当前,这种针对中国银行网银动态口令卡的智能型网银盗窃侵财型案件,已呈高发态势,并且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向全国蔓延。”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12月以来,仅浙江省已发同类案件40余起,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另据了解,江苏、广东、北京等地也有很多类似案件发生,涉案总额巨大。

  警方披露

  钓鱼网站有四大特点

  在很短的时间内,这种冒充银行网站实施诈骗、盗窃的犯罪在全国迅速蔓延,很多从未开通网络银行的百姓也曾接到类似的手机短信。不少网民发帖质问:“这种针对网络金融的犯罪手段为何能屡屡得手?”

  绍兴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副支队长吴佳瑾说,警方在对同类案件实施分析后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均采取诈骗与盗窃相结合的形式,其对银行业务流程及互联网应用技术有较深的了解,具体呈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短信群发“善意”提醒,诱使网民上网操作;二是境外注册网站域名,逃避互联网监管;三是高仿真网站制作,欺骗网民输入账户密码;四是连贯的转账操作,迅速转移网银款项。

  吴佳瑾说,由于此类犯罪具有极强的欺骗性,网民稍不注意就容易上当,而犯罪分子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整个作案过程不与受害人见面,全部通过网络完成,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有很大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