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招工难真相是招廉价劳动力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眼下东西部地区对农民工的争夺,本质上仍然是对廉价劳动力的争夺。在这种争夺中,与其说看到了劳动力价值的增长,不如说看到了提升农民工权益之艰难———工厂仍然希望通过赚取工人的廉价劳动维持现有发展模式,城市仍然希望靠农民工的廉价劳动维持既得福利。

  □本报评论员 张金岭

  春节后,各地频现招工难现象。其实,这种现象并非是今年突然出现的,近几年已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出现过。

  事实上,招工难只是个表面现象,因为和招工难同时存在的,还有一个就业难———这才是我们面临的真问题。未来,我国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依然存在,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和大量失业人员需要安置,中国每年就业岗位的缺口有一千多万,劳动力供大于求依然是主要矛盾。尽管部分地方出现招工难,但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没有改变。专家预测,未来15年内劳动力的供求总形势是:就业压力比预计的要大得多,劳动力供给比预计的也要多得多,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现在总体上是就业难,而不是招工难。其实,所谓招工难,只是针对农民工这个特定群体而言的,基本不包括大学生和城镇新增劳动力等其他就业群体,对这部分就业者来说,是就业难而不是有业不就。因此,所谓招工难,真相是招廉价劳动力难。

  眼下,无论是城市服务业,还是制造业,都仍然把农民工当成维持行业生存的廉价劳动力资源。多少年来,正是农民工的廉价劳动,支持着餐饮、家政、娱乐、商业物流、建筑等行业的发展,更支持着制造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在这些行业里,即使农民工每个月只能拿到一千多块钱的收入,但相比于从事农业劳动的收益,仍然是有吸引力的。由于城市和其他劳务输入地不必考虑为农民工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把农民工事实上排斥在城市化的大门外,因此,无论是城市化还是工业化,都是在把农民工的廉价劳动转化成制造业服务业的利润和城市福利之后,再让农民工回到乡村,在土地上寻求社会保障。所谓招工难的背后,掩盖着的正是这样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

  眼下东西部地区对农民工的争夺,本质上仍然是对廉价劳动力的争夺。争夺的筹码,无非是工资高一点或低一点,无非是为农民工提供的福利多一点还是少一点,无非是派没派大巴到劳务输出地接农民工去上班,在这种争夺中,与其说看到了劳动力价值的增长,不如说看到了提升农民工权益之艰难———工厂仍然希望通过赚取工人的廉价劳动维持现有发展模式,城市仍然希望靠农民工的廉价劳动维持既得福利。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争夺农民工的地区或城市,包括东部经济发达的地区和城市,愿意向农民工提供教育、住房、医疗、失业等方面的保障,让农民工享受和当地居民同等的社会待遇,把提升农民工的权益作为吸引农民工的条件,说白了,这种争夺本身,仍然是对廉价劳动力的争夺,是希望靠外来廉价劳动力维持本地经济的高增长,换取暂时的繁荣。一些地方对现有发展模式的这种路径依赖,极有可能消解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可能使加快城市化进程的目标化为泡影。

  破解招工难的治本之策,就是为农民工提供和当地居民同等的社会待遇,让农民工更多地分享城市化和工业化的红利。靠赚取人口红利维持高增长的时代必将终结。随着新一代劳动者对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人们对公平正义的诉求越来越强烈,那种靠赚取人口红利维持经济高增长的发展思路,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