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取消首套房85折优惠 外地人购房门槛更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南日报 高 虹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继股份制银行取消首套房八五折利率优惠以后,工农建交等国有银行也于春节后取消了房贷利率优惠。青岛各银行基本已经取消了针对所有购房者实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优惠,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最低按基准利率执行,还有部分银行上浮利率,部分银行对外地人做出了更为苛刻的规定。这意味着,2008年年底开始实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已成“传说”。

  首套房八五折优惠取消

  2月10日记者采访发现,春节刚过,岛城各银行的政策又有了新的变化。春节前,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春节后,国有大银行立马“跟风”,首套房贷八五折优惠岛城已全线取消。

  农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说,春节后农行就取消了房贷优惠,目前最低按基准利率放贷。由于目前规模吃紧,即使年前已经批下来的贷款也还没有发放。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行里已经取消了房贷优惠,首套房八五折优惠春节后统一取消了,最低只能拿到基准利率。

  外地人购房门槛更高

  年前一直没有办下房屋贷款的刘小姐过完年之后更是纠结。她的户口不在青岛,本来银行说好节后到2月中旬贷款额度宽松一点,差不多就能放下贷款来了。可是过完年回来接到银行电话,说贷款利率只能按照基准利率上浮5%来做。

  农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说,从2月1日起,农行对于外地户籍来青岛购房的客户,按照基准利率上浮5%签订贷款合同。招商银行青岛分行个贷部总经理助理王勇说,对于外地人购房,目前招行的贷款政策已经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开始执行了。外地购房者除了提供一年以上的社保缴费证明之外,还需要有税务部门出具的完税证明。

  基准利率贷款也不易

  不仅利率上调,从银行贷款的难度也更大了。很多银行的房贷部门负责人不断接到朋友求放款的电话。“额度就那么多,很多买房者托人情找我放款 ,僧多粥少真的很难办。”最近经常往银行跑咨询房贷的市民孙先生此前准备的材料被售楼人员弄丢了,重新准备材料花了几天时间,可就这几天耽误了工夫,到现在快两个月还没拿到贷款 。“原想春节后贷款能好办点,没想到春节过后更是难上加难。”

  利息太重推迟购房

  2010年接连两次加息,兔年开门央行再度加息,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上调至6.6%;七折、八五折优惠先后取消,这些数字对于购房者来说都是一笔沉甸甸的负担。房贷基本上都是长期贷款 ,目前买房贷款 ,购房者所付出的成本比去年大得多。

  青岛银行一位理财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加息前,如果按7折利率优惠贷款 ,50万贷20年每月需还3072元;现在贷款 ,按基准利率来算,每月需还3757元,每个月多还近700元。利息总额也从 237333元增加到401766元,增加了16万元还多。“加息加上取消优惠,对于购房者来说是双重打击,压力太大了。”市民于先生本来敲定的兔年买房计划只得推迟。

  有市民考虑提前还贷

  央行宣布加息后,原先打了7折的房贷利率,居然比5年期的存款利率还低,按理说提前还贷不划算。但楼市调控政策迭出,要不要提前还贷成了许多市民头疼的问题。

  加息后5年期的存款利率已经达到5%,七折后的房贷利率只有4.62%,也就是说5年期存款利率已经与7折房贷利率形成“倒挂”,年利率相差0.38%之多,提前还贷未免太不划算。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理财师谭向荣说,对于前几年拿到7折房贷利率的市民来说,不到5% 的利率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如果市民比较有投资经验,不必忙着提前还贷,如有必要,可在年前提前还一点。但对于以储蓄理财为主的市民来说,可以考虑提前还掉一部分贷款 ,以减轻利息压力。记者 肖良华 杨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