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媒称奥巴马政府最早将于北京时间今晚决定两房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法制晚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房”倒不倒 今晚见分晓

  媒体称 美国当甩手掌柜或影响中国持有债券 我专家称 该决策有缓冲过程

  美国抵押贷款公司房利美与房地美或将关闭或彻底私有化。随着“两房”财务的持续恶化,美国政府终于下定决心要快刀斩乱麻。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奥巴马政府最早将于北京时间今晚宣布一项计划书,详细说明政府准备如何逐步削弱“两房”在住房市场的中心地位。

  分析称,一旦美国政府退出“两房”,“两房”债券将等同于垃圾。而有媒体盛传目前中国持有近5000亿美元的相关债券,中国持有“两房”债券的安危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现状

  “两房”债市无政府担保

  2010年6月“两房”在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的要求下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理由很简单——“两房”股价持续一个月内低于1美元,低于纽约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股价的最低要求。

  “两房”在退市前总市值为10亿美元,但两家公司却亏损了936亿美元,此外,这两家公司还发行了5.2万亿美元的衍生债券。这些债券在“两房”退市后价值进一步缩水,退市后的“两房”进入场外交易平台,流动性大大降低。

  尽管中国政府呼吁美国政府要确保“两房”债券的安全,可美国政府已经力不从心,包括中国在内的“两房”债主已被购买的债券套牢。

  美国政客认为,购买两房债券的政府及机构是贪图“两房”债券比美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高,因此理所当然要承受高风险。他们认为,美国政府没有理由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来补贴上述机构投资错误带来的损失。

  影响

  传“两房”外债以中日俄为主

  有媒体称,“两房”严重威胁到美国的整体经济,美国政府已经开始考虑让它们破产掉。一旦走到这一步,中国持有的“两房”债券将血本无归。

  在去年房利美和房地美股票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之后,国家外汇管理局曾表示,我国外汇储备没有投资“两房”的股票。“两房”的债券目前还本付息是正常的,价格稳定。

  外汇局同时表示,会继续密切关注“两房”相关进展,保障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但究竟中国外汇储备中持有多少“两房”债券,至今官方未曾公布过,据多家媒体猜测,国内机构持有“两房”债券的规模在5000亿美元左右。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自传中曾明确指出,外国投资者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由“两房”发行或担保的债券,其中以日本、中国和俄罗斯为主。

  国外媒体报道估计,美国国内持有“两房”债券的80%,外国投资者持有的量应该在1.2万亿美元左右,估计中国持有其中的5000亿美元。

  专家观点

  美国也买“两房”债 政府不会当甩手掌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认为,中国购买的“两房”债券打水漂的可能性不大。

  他认为,美国改革“两房”的举措更大程度上是美国政府出于市场经济的角度考虑,从2010年“两房”退市开始,市场对于美国政府的决策已经有了一个缓冲的过程,美国不会轻率行事。

  此外,他认为,美国政府也不会坐视“两房”破产。“两房”对美国房地产金融市场太重要了,其发行的相关债券,不但被中国这样的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的商业银行也大量持有。因此美国会对市场有所交待。

  文/记者 尹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