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专家支招合理使用压岁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经济参考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魏飚 周润健 综合报道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理财经理庄先生建议,部分家长把孩子的压岁钱兑换成黄金饰品或摆件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他提醒家长,黄金饰品不等同于黄金。黄金饰品经过加工,既有各式各样的造型,同时融入了传统文化元素,其包含了加工、设计等费用,价格比金价本身要高,“这类金饰品一般适合佩戴和收藏,但是并没有专门的回购渠道,不适合投资。”庄先生说。

  如果压岁钱较多或想投资黄金,庄先生建议选择投资金条或纸黄金。他告诉记者,投资金条流动性更强,有专门的回购渠道,更适合投资。投资金条有一定的保管以及鉴定运输成本,所以价格略高于纸黄金。同时,他提醒投资者应尽量选择国际(国内)认证的“标准金”,购买投资金条后要注意保存发票和证书,以便于将来回购。

  庄先生认为,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投资实物黄金和纸黄金相比黄金期货、黄金T+D风险较小。兔年将一部分资金用于投资黄金也可以起到抵御和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并且可以长期持有获取收益。

  此外,面对数额不菲的压岁钱,家长还可通过几种方法教会孩子理财。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关颖介绍了这方面的知识。

  要训练孩子有计划地使用钱。给孩子钱花的计划性很重要。这个计划最好是在给钱的时候制定,家长只提出原则,具体内容则由孩子全权负责,家长不直接干预,但要监督、检查。教孩子使用零花钱是让孩子学会如何预算、节约和自己做出消费决定的重要手段。父母对孩子的监督检查起到了“安全阀”的作用,可以防止孩子乱花钱,还可以培养孩子把钱用在刀刃上的良好习惯。

  给孩子的钱的数额应当把握在孩子有能力支配的范围之内。关颖指出,无论孩子的年龄多大,家庭经济条件如何,为孩子花钱都不要没有节制,给孩子零用钱时,家长要心中有数。零花钱的多少并没有一个定值,主要依据孩子的年龄及其一段时间内的消费预算来确定。对于压岁钱、过生日时长辈给的钱等,大多都超出了孩子平时零用的数额,父母应建议孩子把钱存入银行,或者购买一件孩子需要的大件物品,千万不能任其无节制地使用。

  可带孩子购物,示范明智消费。关颖说,父母给孩子买东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可通过货比三家,教会孩子如何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对于年长一些的孩子,这样的示范可以让他们在自己支配零花钱时更加节俭。

  可进行模拟成人生活开支的训练。关颖指出,许多儿童生活在一个非现实的经济世界里,因为在家里没有太多的生活开支让他们承担。当他们长大后不得不开始自己付房租、水电费,买食物和衣服以及付交通费用时,会因缺少经验而束手无策。为了帮助孩子为未来生活做好准备,可以让年纪大一些的孩子为自己买日用品,为家里买菜、交电话费等等。一旦孩子成熟了,家长还可以翻开账簿,告诉他家中的钱是怎么花的,以帮助孩子了解该如何掌管家庭的“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