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安陈俏宇:政府转变增长模式决心比想像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陈俏宇 设计/梁向军

  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不仅没有经历父辈们遭遇的产业调整中的失落,而且完全是中国快速崛起与发展过程中的受益者。

  我们之所以拥有的光荣与财富并不是因为个人能力,而是一个时代赋予的机会。然而今天,无论你我是否承认,无论是否做好准备,我们都将面对一场新的大变革。它也许会发生得更含蓄些,但是一定会自某个阶段起,以某种现时无法预估的速度来改变我们的生活,甚至一部分人的人生。坦率说我并不确定它的影响程度和速度,但是我清楚地明白美国次贷危机将这场变革提早发生了,并促使原本可能的局部变革发展到全球各国的系统性变革。

  过去的两年,伴随我们的不仅仅是股市的跌宕起伏,而且让我们更清醒地看到这个世界并没有那么和谐与温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模式与关系屡受冲击与威胁,各国都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困境,对过往经济增长模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这种种的矛盾大到影响全球政治和经济关系,小到内部区域不平衡发展;大到影响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小到一个企业的盈利模式转变……可以预见的是,一些传统的格局会被不断打破与重建,在新的失衡中尝试寻求再平衡,并获得重振增长的机会。

  近期的宏观信号和产业政策已经表明,政府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方面的决心比想像的更大。我相信未来的若干年,将是决定中国能否真正实现大国崛起的关键阶段。在这场新变革中,如泛消费主题和区域经济将得到进一步的重视,这些仍在我原有的认知范围内但同时也有许多在我目前的知识结构中不能完全准确认知或评估的新领域,比如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信息技术应用等等,甚至将包括我未列举或未知的新名词。

  也许在高新领域中,我们会发现其中有一些公司最终只是虚幻的泡沫而已,但是绝对不能因此就放弃了对这一领域的探索与挖掘。我个人认为,泡沫的产生往往是因为快速膨胀的市场伴随着不稳定的技术过渡、盈利模式和竞争格局,但这并不表明其本身没有发展的意义和空间,相反完全有可能从中诞生出一批精英公司。因此,这要求我们不仅需要有想像力和乐观精神,同时也需要用更专一的心态去深入研究和持续评估。2011年我将更多地从矛盾中看问题,找机会,并与研究员、行业专家、上市公司管理层交流,以期自下而上地挑选出具有潜力的高成长公司。

  我希望会有越来越多新兴产业的公司进入投资备选的视野,一方面有可能提高组合的管理绩效,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经济转型中不乏成功的亮点与希望,在我看来这才是更大的欢欣喜悦。

  (陈俏宇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安信、华安核心优选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