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公司1月份境外IPO大降 仅1家登陆美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1日消息,2011年1月中国企业仅有41家登陆全球资本市场,其中境外资本市场IPO数量仅有9家,更是明显下降,美股市场仅1家企业登陆纳斯达克板,实现IPO。

  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1年1月共有41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成功实施IPO,融资总额达70.34亿美元,但相比上个月分别环比下降30.5%和46.1%。

  其中中国企业境外上市规模有较大幅度下降,境外IPO中国企业数量仅为9家,环比下降59.1%,尤其是美国股市方面,仅有BCD半导体一家公司登陆纳斯达克,而2010年12月纽交所及纳斯达克共有8家中国企业上市。

  据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上述情况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因素造成的:一是1月份受到美国圣诞节假期及中国春节假期影响,对中国企业新股发行进度产生一定影响;其次在舆论环境方面,因2010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爆发式增长,美国资本市场开始讨论中国概念股是否过热,一些分析师也开始质疑IPO中国企业估值的合理性,对投资者的判断产生一定影响;第三,美国监管机构对借壳上市公司的审查,以及多家企业遭遇的集体诉讼,也使得众多拟美国IPO的中国企业趋于谨慎。

  “在这些因素影响下,多家中国企业是有意放缓了赴美IPO步伐,等待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这样评价道。

  不过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预计2011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仍将保持一个较为活跃的态势,其规模或与2010年下半年基本持平;尤其在美股方面,3月份左右会再次迎来中国企业IPO高峰。

  他们分析认为,源于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及国家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利好,2010年中国概念股在海外资本市场收到热捧,而进入2011年后该趋势将得以延续;而随着欧美国家经济回暖、尤其是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带动资本市场投资需求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