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大不能倒问题似乎永远无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下午消息,据外媒获悉的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CIC)发布的谈话录影带,股神巴菲特向FCIC指出,美国纳税人将永远面临美国最大型企业倒闭而产生的风险。

  周四FCIC公布了与巴菲特谈话的录影带,本次对话是在2010年5月26日进行的。巴菲特表示:“总有一些机构大不能倒,而有时候它们会陷入困境。现在我们依然拥有这样的机构,在贵委员会发布调查报告后这种情况还是存在。”

  《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已于去年7月生效,奥巴马总统认为这是终结政府援助“大不能倒”公司,保护纳税人免受这类公司倒闭冲击的有力武器之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指出,只有在投资者相信美国不会援救这类公司的情况下,大不能倒问题才能彻底消除。在金融危机期间,伯南克为政府提供了超过3万亿美元的可动用援助资金。

  2008年,伯南克和当时的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出手挽救了投资者,他们的援助项目为股东价值的下跌提供了缓冲,还帮助了包括美国国际集团(AIG)在内的许多公司的债券持有人。在危机的最严重阶段,巴菲特也向高盛集团注资了50亿美元。在录影带中巴菲特表示,当时他是在赌政府的干预将取得成功。

  巴菲特还称,他相信如果有必要美国政府将再次行动,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如果危机重来,政府将重启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等工具,此前美国政府正是通过这种工具为企业短期债提供了支持。

  巴菲特表示:“我坚定地认为,如果现在再遇到类似情况,政府将再次为商业票据提供担保。政府必须这样做。你必须相信联邦政府会采取行动,而且是迅速而果断的行动。”

  2008年,在高盛的主要对手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购买了高盛的优先股。伯克希尔的这笔投资获得了10%的年均股息,同时还获得了购买50亿美元高盛普通股的权证,价格为双方约定的每股115美元。周四的交易中,高盛的股价已突破165美元。

  巴菲特指出:“这样的赌博主要基于如下事实:在这样的危急时刻,政府不可能逃避自己的责任。”(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