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将陷区间震荡 近期不利因素偏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国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首席策略分析师 赵文建

  国际金价在错综复杂的因素影响下,自低位回升,在站稳1350美元上方后,短线有望迎来一段区间震荡走势。

  春节长假期间,国际金价稳稳地自1330美元上涨至1360美元上方,尽管中国再次升息对于金价构成压制,但美国就业数据的不佳表现也令市场重新审视欧美经济的复苏步伐。国际金价在错综复杂的因素影响下,自低位回升,在站稳1350美元上方后,短线有望迎来一段区间震荡走势。

  近期不利因素偏多

  近期不利于黄金的因素仍然偏多,包括中国再次升息、欧美股市节节攀升以及黄金上市交易基金持仓量降低。首先,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短短一个多月来第二次升息,以加强应对高通胀的力度。由于市场对于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升息的预期普遍存在,因此从长期来看,资金面的紧缩势必将压制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这对于黄金即便不是一个短期利空,也绝不会是利好,其杀伤力可能将在今年年内发挥威力。

  其次,欧美股市在近期似乎再次焕发出青春活力,截止周二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连续七天上涨,创下两年半的新高,基本将次贷危机引发的失地全部收复,纳斯达克指数距离10年高点也仅仅是一步之遥,而欧洲各国股市也是紧随其后。随着欧美股市的强劲走升,市场对于风险资产的追逐将不可避免地导致避险需求的下降,而黄金恰好是其直接受害者。

  再次,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自1月25日大幅削减黄金头寸之后,其黄金持仓量始终维持在1230吨以下,这与2010年6月29日触及纪录高位1320.436吨相距甚远,也显示投资者似乎在短期之内对于黄金的下跌仍然心有余悸。国际金价在春节期间的一波超过30美元的上升行情似乎更多的被理解为是在清淡的市场中,被少量资金推动而出现的夸大走势。

  当然,所谓无风不起浪,没有一些积极的因素,黄金也不会从接近1300美元附近的位置展开反弹,美国疲弱的就业数据、非洲动荡的政治局势、朝韩问题以及技术性的反弹要求,在短期对国际金价的走势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美元1月的失业率自之前的9.4%下降至9.0%,但非农就业人口仅仅增加3.6万人,难以满足多数市场人士对于就业市场改善的殷切期待。虽然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最终将会加快,但并不是每个投资者都会像奥巴马或者伯南克那样表现得坚强而淡定,因此回补黄金空头将是一部分投资者较为现实的选择。

  等待再次逢低吸纳机会

  从技术图形分析,国际金价在短期下跌到位的情况下,目前正运行在向上修正的技术形态中,但要彻底摆脱弱势,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推动力。

  此前国际金价在1430.95美元形成阶段性头部后,跌破颈线位1370美元,其技术目标位在1309.05美元,而此波国际金价在1308美元找到支撑也基本验证了技术的有效性。

  目前来看,国际金价自1423.57美元下跌至1308美元后,已经回升并升越38.2%的黄金分割位1352.10美元,证明此波回升走势并非弱势反弹。而上方61.8%的黄金分割位位于1379.40美元,若技术形态依然有效,那么短期之内国际金价的回升走势将受限于1379.40美元,预计1352.10至1379.40美元区间将成为短期国际金价震荡的区间上下限,只有突破上下限才能进一步形成趋势性的方向。

  从目前的形势判断,国际金价有望先向上试探1379.40美元的阻力有效性,理性的投资者可考虑在该价位附近抛售黄金,等待1352至1355美元再次逢低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