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政府有意关闭两房 马光远:不会甩手不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中国广播网新闻中心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政府有意关闭“两房” 马光远:不会甩手不管

  中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柴华 实习记者马蒂)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再被推迟的美国关于“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改革方案终于有了新的动作。根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明天(12日)将公布一项提案,逐步削弱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公司在美国住房市场中的中心作用,并最终将这两家抵押贷款公司关闭或者彻底私有化。

  这对于持有巨额两房债券的中国来说显然不是个好消息。有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机构持有“两房”债券的规模大约在5000亿美元左右。“两房”的变革,将给中国的巨额投资带来怎样的命运?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最大的两家住房抵押贷款机构。作为美国住房公共政策体系的支柱,“两房”在美国的房地产市场里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两家机构承保或者购买的房地产贷款约占到美国居民房地产市场的50%。次贷危机以来这个数字更是达到80%以上。“两房”拥有和担保的资产规模高达5.5万亿美元。

  根据美国当地媒体援引多位白宫官员的说法表示,预计本周五,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将向国会递交一份关于解决“两房”问题的“白皮书”。“白皮书”中详细阐述了三种减少政府在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中作用的方案。其中最保守的建议是,除了现有的联邦机构外,政府将退出住房抵押贷款市场。而另外两个方案则是建议创建一套新的机制,让政府对向来由“两房”主导的二级抵押贷款市场给予部分支持。

  有分析认为,这个计划一出,意味着美国政府将削弱对楼市的支持力度。中国之声经济评论员马光远认为,对于两房问题,奥巴马政府已经没有更多耐心和时间了:

  马光远:因为美国的金融危机就起源于“两房”,起源于房地产的整个担保信贷体系,所以两房问题的最终解决程度是奥巴马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主要标准之一,所以两房问题不可能再拖。而且应该来讲政府有条件退出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他不会甩手不管。我觉得最大的可能他不会完全退出,而可能会有限度的介入。比如对两房的债券、未来房的债券不会像现在一样提供一个无限制的担保,我觉得可能是有限的,或者说要对一些债券提供担保的话肯定要附加一些比较苛刻的条件。

  不过,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清议并不同意“抽身”这一说法:

  清议:因为“两房”作为公司它可能会摘牌,但是“两房”的债券还是砸在政府手里的。所以这一点不能做出一个判断好像“两房”摘牌、退市就做出一个政府要从两房脱身的这样一个判断。如果两房的业务停止运行,除了对以前的债务不构成影响,他对未来美国的楼市的成交、他的短期的前景可能会构成一个很大的影响,毕竟他的业务要有新的供应商来替代,这需要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