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忧虑日渐升温 欧洲英国面临滞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刊记者 姚舜

  由于埃及局势逐渐稳定,加上美国宏观经济数据超出预期,在国内春节长假期间,世界主要股市普遍上扬。不过,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开始升温,并困扰全球金融市场。

  美国通胀水平仍低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近日均创出两年多以来的新高,这得益于投资者信心和良好的业绩支撑。

  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1月份失业率下降至9%,这是2009年4月以来最低的失业率,也远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9.5%。另外,美国信贷市场也出现解冻迹象,消费信贷连续上升。加上上市公司良好的年报业绩,推动美国股市不断创出反弹以来新高。

  2月9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就美国经济前景及货币与财政政策发表声明时称,尽管出现经济复苏强势的迹象,但美国失业率仍过高,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对货币供应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美国没有通胀问题。他暗示美联储将继续执行6000亿美元的购买国债刺激计划,并没有作出任何即将加息的暗示。

  进入2011年以来,通胀压力使得加息在新兴经济体蔓延,泰国、韩国、巴西、以色列、匈牙利、印度、印尼、中国等国的央行纷纷宣布了加息决定。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物价上涨可能加速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在今后一段时间都将处于加息周期。

  与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压力截然相反的是,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美国的通胀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在增强,但较低的通胀率使得美联储有理由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较低利率水平。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分析师表示,美联储看起来正在等待经济增长速度超出3.5%、失业率出现更大的下滑、通胀预期上升,但目前距离这种环境还有很大距离。

  欧洲英国面临滞胀

  目前对发达经济体来说,最大的风险是出现滞胀。惠誉国际评级日前表示,拖累经济增长的财政整顿再加上高企的通货膨胀,意味着英国和欧元区陷入滞胀的风险已经加大。

  英国和欧元区去年12月通胀率均已突破了央行设定的2.0%的目标水平。但由于经济复苏尚存在不确定性,所以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暂未加息。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月份指出,欧洲央行必须密切关注欧元区通胀压力。但在2月3日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里谢却表示,欧洲央行当前利率水平是合适的,虽然该行预计欧元区通胀率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2%的目标水平以上,但其没有计划在短期内上调基准利率。

  有研究机构表示,能源和食品价格走高背景下通胀率的大幅上升并不需要欧洲央行立即作出反应,因为并未看到第二轮效应或实际通胀压力的积聚。尽管如此,欧洲央行也不能因为能源和食品价格是由国际市场所决定的而忽视其影响。欧洲央行维持当前宽松立场的必要性逐渐降低,并将逐步实施退出策略。

  荷兰合作银行策略师认为,欧洲央行预计将在10月份或者11月份采取加息行动。

  高盛集团在16个月以来首次建议投资者买入欧洲银行类股,认为市场对主权债务危机的焦虑情绪将有所缓和,从而推动银行的融资成本降低。而银行股的当前股价很低,未来几年其增长前景与盈利之间的对比看起来将极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