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收益率上涨不足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近期,国债收益率大涨,创下近九个月的新高,也引发了投资者担心这可能会影响股市表现的忧虑。然而MarketWatch专栏作家吉尔戈(Tomi Kilgore)却指出,由于当前经济扩张所处阶段和收益率的具体水平,收益率相当时间之内还不会对股市构成威胁。

  以下即吉尔戈的评论文章全文:

  尽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到了九个月新高,华尔街投资者也大可不必过分担心。

  相反,他们倒是更有理由庆祝,因为这也可看作是一种确认,对过去几个月以来支撑股市上涨的因素的确认:大家认为经济正走上可自我持续扩张道路的信心。

  有经济理论认为,国债收益率的上涨对于股市而言是个坏消息。这意味着借贷成本的增加,而后者又会引起资本开支低迷,雇佣行为疲软和住宅购买收缩等等连锁反应。这话逻辑上不错,然而不错的逻辑要真正变成现实,至少现在还不可能,一是因为扩张周期现在还没有到晚期,二是因为收益率现在还不够高。事实上,当扩张周期处于现在这样的早期阶段,国债收益率和股价往往都是同进退,而不是相反。

  比如周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3.729%,宣告去年10月底以来上涨了111个基点。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也收于近两年到两年半时间以来的最高点,较之去年10月上涨了12%。

  事实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有相当的上涨空间。直至上周五,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当中,它一直在3.25%到3.565%的区间窄幅震荡。由于长期调整行情之后,出现了六周之内0.95点的迅速涨势,技术分析专家们相信近期的突破正是旗形整理型态的确认。这一突破的规则上升目标应该是在4.5%左右。

  即便收益率达到了这一看似有点吓人的目标,投资者也大可不必杞人忧天。LP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是克莱恩托普(Jeff Kleintop)指出,当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5%以下时,股价和债券收益率历史上多数时候都是同进退的,只有到了5%以上,两者才开始背道而驰。

  当然,这一切并不是说收益率的迅速成长不会给股市造成麻烦。关键在于,这样的事情至短时间内都不会发生,而且甚至相当长的时间内,股价都不会受到损害。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前一次经济复苏的轨迹。最初,十年期国债收益率2003年6月处于3.074%的谷底,之后在两个月内上涨到4.668%的近十一个月最高点。股价最终还是开始回挫了,但那已经是2004年3月的事情,而且之后五个月当中,标普500指数的跌幅为8.6%,甚至还不足以构成严格意义上的调整。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谢菲德森(Ian Shepherdson)不久前表示,鉴于我们看到的其实都是正常周期内的正常情况,他并不认为债券收益率从去年10月低点起飞的涨势将影响到经济的增长——至少今年年底之前都不会。根据华尔街确信的规律之一,即股市较之真实经济有三个月到六个月的提前量,预计收益率影响股票,最早也是今年6月的事情了。

  这真是个绝妙的时间节点,因为6月恰恰就是联储当前国债收购计划预期的结束时间。

  根本上说来,哪怕股市在近期遇挫,投资者也没有理由指责收益率的上涨。在当前的环境之中,投资者其实更应该担心经济因为收益率的再度下跌而受到冲击。(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