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侵蚀收益 2011外币理财有点不划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华夏时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人民币已经进入6.5时代,随着美元的贬值,与美元挂钩的外币理财产品也纷纷出现走弱的迹象,手中持有外币的投资者犯了难,到底是否该继续持有外币或购买外币理财产品呢?

  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月份最后一周时间,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增加,共有9家商业银行发行了65款产品,比前一周增加了19款,投资对象方面,绝大多数发行的外币产品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

  外币产品

  收益将持续走高

  兔年春节长假刚过,外币理财产品也赶着上市,从目前发行的产品来看,仍有不错的收益。如目前交通银行就推出了一系列美元、澳元的外币理财产品,如“得利宝”新绿美元1年产品F1110414产品,投资起始资金为8000美元,预期收益率为3.35%;而“得利宝”新绿澳元1年产品,投资起始资金为8000澳元,年化收益率达到6.55%。

  据Bankrate发布的《2010年理财产品市场年度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到期的外币理财产品前十名收益在20%-30%之间,且全部出自渣打银行,十款均为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海外股票和基金。如“价值发现”股票篮子挂钩产品的美元和澳元款,均获得30%的高收益。

  产品获得高收益,主要得益于海外市场的回暖,大宗商品价格上升。除此之外与产品的设计、对市场的判断、入场时间选择也是紧密相关的。与2009年相比,外币及人民币产品排名中,中资银行上榜数量下降明显。

  Bankrate分析师预计,外币理财产品的总体预期收益率在2011年将继续走高,市场上外币产品71%以上为固定收益类,各外币的基准利率对于外币产品的收益率有直接影响。对于非美货币而言,澳元利息将继续维持高位。预计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在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基本持平,在下半年有可能由于加息影响收益率上升。

  外币产品

  汇率风险上升

  据Bankrate统计数据显示,外币产品2010年发行量明显上升,共发行了2002款,同比增幅104.1%。外币产品仍以美元为主,占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8.9%,澳元产品占产品总量的3.8%。

  2011年外部经济仍面临不确定性,汇率波动会比较大,风险增加。欧洲各国没有走出欧债危机的阴影,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受到沉重的打击;美国经济虽有好转,但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以及过多的债务增加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以及对美国政府债务的担心;由于亚洲对原材料的大量需求,为澳大利亚的经济带来良好的支撑,澳大利亚或许在2011年可独善其身。经济层面的不确定性会使2011年汇率波动比较频繁,与汇率挂钩的结构性产品与涉及换汇做投资的理财产品,风险会有所增加。

  尽管面临的汇率风险有所上升,但Bankrate分析师认为,将外汇全部结转为人民币也并非明智之举。目前银行主推的外币理财产品都以高息货币居多,且都以短期外汇理财产品为主流。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挂钩石油、能源等风险较低、收益较高的外汇理财产品。

  目前来看,外币理财产品中澳元产品表现最为坚挺,如交通银行正在发售的“得利宝”至尊新绿澳元1年产品,属于保本浮动型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6.8%。

  投资贴士

  外汇理财产品面临的风险

  1.投资本金风险:投资者在购买前要先看清楚产品是否保本,收益是浮动收益还是固定收益,如果产品属于不保本浮动型收益,投资者有可能会遭受本金损失。

  2.投资收益风险:外汇产品的收益将受到利率水平、投资策略、投资标的资产价值变化、到期时间等多重市场因素的影响。

  3.利率风险:投资币种的利率走势将对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产生影响。

  4.汇率风险:目前人民币处于升值阶段,投资者有可能承担投资币种贬值、本币升值的汇率风险。

  5.流动性风险:取决于产品流动性的高低,是否能提前赎回,提前赎回时银行是否要收取一定的提前赎回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