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将面临新一轮的全球化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波

  506

  2011-02-14

  王波

  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展望中国未来的增长,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契机——从追求增长速度和规模转向注重增长质量、可持续性和价值创造。

  从宏观层面来说,这样的转变将意味着对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失衡”的调整,它表现为:过于依赖投资拉动而消费不足,重出口而轻内需,重规模速度而轻质量和可持续性,竞争力局限在价值链低段,高端不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等。可以预见的是,在调整失衡的过程中,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亦将面临调整,并将对宏观经济和企业运营产生重大的影响。但积极地看待这些调整,它们将会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企业改善管理、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减少资源过度消耗,推动可持续发展。

  步入2011年,在中国经济“平衡发展”背景下,中国企业也将更多关注——在做大规模的同时,转向如何提高盈利性,优化价值链,给股东、给公司增加价值。

  随着全球经济开始复苏,那些拥有丰富的抗击经济低迷周期经验的成熟市场的跨国企业,在经历了此轮经济危机的考验之后,开始自我修复,从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并重新布局其全球战略。在“十二五”时期,中国企业将会面临新一轮的全球化竞争。

  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中国经济转型将为中国企业带来新的机会;同时,中国现在正面临持续或者是加速的城镇化建设,中国企业也开始积极地参与到全球化竞争中。但全球化和建立赢取全球化竞争能力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仍然是一个新的课题,并且中国企业平均而言在全球产业和全球资源整合、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和全球化的运营管理能力上现在都无法与跨国公司相比。

  其实大多数中国企业在走向海外走向全球的能力上都还有欠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全部准备好了才能向外走,走出去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也是一个不断汲取经验教训学习的过程。企业要想成功实现全球化目标,在全球化战略的基础上,还需要建立一套适合当地市场环境的全球运营模式,包括领导力、人员素质、组织架构、流程和技术以及绩效考核体系。首先要看企业的管理层是否有全球化的视野,理解全球化背景下行业以及经济的趋势;其次是建立相应的团队,能够进行全球化的管理和运营;第三是具备全球化运营的组织架构;第四是企业管理中的流程和手段是否是全球化的。最后,在全球化背景下,企业要有正确的导向和绩效来衡量自己。

  总之,2011年,企业发展思路要完成从量到质的转变。埃森哲一直强调“卓越绩效企业”的概念,不只是看企业的规模和速度,更看重公司的盈利能力、给股东创造的价值及创造价值的前瞻性、持续性和稳定性。2011年,中国企业将会加大全球化的力度,同时会获得更多的经验,也可能会得到更多的“教训”。新一轮的全球化竞争在即,中国企业要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