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阶层幸福感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06

  2011-02-14

  你幸福吗?——对这个问题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这是一个私人的问题,也与社会与时代相关。

  关于幸福感的调查,展现出一幅绚烂多彩的人生画卷。这个社会的底层天性豁达,农民工说“知足就会幸福”,他们欲求简单而容易满足。倒是第二代农民工比父辈要困惑:没有人愿意回乡下,但也没有人知道在城里如何混下去。

  城市的中间阶层——80后一代初入社会安身立命碰到的第一道坎就是高不可攀的房价,好在他们还年轻,巨大的压力之下,飞扬与激情犹在。他们之中的一些人,在大城市摸爬滚打一段日子之后选择了回到故乡。

  富裕体面的社会精英们也有自己的困惑,常年忙碌的生活让他们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而且,奋斗是无止境的,当你爬上一个台阶,会发觉前面还有一个。

  (本专题除特别标注外,其他图表数据均来自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的《2010年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观念调查报告》,在此一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