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卫生部部长 陈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06

  2011-02-14

  关键词: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改革

  “医改是2011年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医药卫生部门要全面完成五项医改任务,突出抓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2011年1月6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如是强调。

  核心关注:

  新医改于2009年开启,为期3年,2011年是最后一年。其中,基本药物制度自2009年8月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和初步效果,但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招标采购和零差率销售。而公立医院改革于2010年2月23日正式下发文件,确定在16个城市试点,至今喜忧参半,试点城市的热情并不算高,相关财政补贴问题也并未得到落实。因此2011年对于卫生部以及新医改收官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

  2011年政策扫描:

  ◆巩固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抓紧研究调整基层部分的基本药物目录

  ◆优先建设发展县医院,推进县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改革收费结算和医保支付方式

  ◆争取再次提高新农合国家补助标准,积极推进新农合立法

  ◆推动 《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出台

  ◆为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训1万名药剂人员,探索建立药师制度

  “十二五”规划走向:

  鼓励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医疗机构。建立健全有利于发挥中医药特色的体制、机制和投入政策,推进中医药立法进程和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到2015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建立,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4.5岁。提高政府和社会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个人支出比例降至30%以下。

  政策点评:

  提及医改,舆论关注点及人们的目光,主要集中在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这两个方面。这些政策能否在执行中得到贯彻落实,真正到百姓手中是否能够不被衰减,以及出现的新问题是否能够及时得到解决,都反映了政府未来的执政能力,同时也是对现有政策的一次检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可以保证基本药物足量供应和合理使用,有望缓解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但同时也难抑大医院药价虚高现象。

  而医疗改革在执行的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政策的落实问题历来都是工作的主要问题,有时候中央政府的政策往往到地方不能有效地执行,无论是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还是医疗改革,都不是出台几项政策就能够完全解决的,还需要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不断地进行调整和改善。

  ——冯云 力行律师事务所承办人、医改政策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