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压力在持续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2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建华

  506

  2011-02-14

  张建华

  国际贸易是新华锦集团的主

  业。传统的贸易做法,就是寻找客户,找到生产企业生产出产品,然后再把产品运到国外并收回货款,我们的贸易就算完成了。

  我们的优势,过去是靠廉价的劳动力,靠各种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靠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的优势,当前这一优势正在逐步降低,甚至将不复存在。特别是我们地处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将持续大幅上升,并且还面临用工不足等问题。

  如果我们不尽快改变这种局面,向附加值高的研发和营销延伸产业链条,我们的路子就会越来越窄,始终在激烈的竞争中奋力挣扎。所以,2011年新华锦集团工作的总体思路确定为三个关键词,即: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

  2011年,面临较多困难和问题,主要包括:由于引发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没有得到解决,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曲折漫长的过程,可能在较长期间内低位徘徊。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产低迷,消费和投资需求依旧不振,难以实质性地推动实体经济,国际市场需求增长空间有限;贸易保护主义加重,已从具体产品层面向产业政策、汇率制度等宏观层面延伸,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各种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加。国际能源资源价格继续上行,将直接带动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用工难”问题难以解决。

  新华锦集团寻求突破、应对危机的具体措施就是:

  一是产品经营由低利润区向高利润区转变。积极推进海外并购战略,进一步寻求发制品、纺织服装、钻石等核心商品的并购机会,采取控股、参股、买断供货或经销权、品牌代理权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并购效应,延伸产业链条。

  二是加快由出口贸易为主向进出口贸易并重转变。抓住当前资源、能源、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进口需求不断上升的机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大宗商品要稳定现有业务,并积极开拓新业务,尽快突破燃料油、煤炭、钢材、电解铜、棉花等进口业务的瓶颈,加大国内市场营销力度,尽快实现规模扩张和效益提升。

  三是大力开拓国内市场。要组成专业团队,把与国外品牌代理、合作开发国内市场作为主攻方向,探讨在发制品、服装、钻石等领域的国内营销。

  同时,新华锦集团还在培育壮大其他产业,如房地产板块、金融投资板块和老年产业板块的建设,正在成为新华锦集团的重要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