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以最充沛资源保障移动互联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2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旭东

  506

  2011-02-14

  陈旭东

  移动互联网已经在全球蓬勃发展,五年之内,这可能会是一个比传统PC更大的市场。

  很多人都在问,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时代?一位朋友的话对我很有启发,他说,以前做内容的说内容为王,后来电信运营商说运营为王,又有人说终端为王,其实,谁都当不了王,中间加一竖才能为王,这一竖就是大家的协同和配合。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在移动互联时代,不可能有一家企业从头到尾通吃,在自己的领域里做深做透,然后加强与其他企业的协作,这才是一个最好的产业链生态环境。联想进军移动互联,就是以这种生态链的大视野切入的,当然,我们在进军移动互联的同时,也不会忘记巩固PC业务大本营。

  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中,联想的角色是什么?纵观联想在移动互联的一系列动作,就能够看出我们的整体思路——联想在去年4月发布移动互联战略时隆重推出乐Phone,今年初的美国CES展上又发布了乐Pad平板电脑;在接入端,我们与联通和电信分别展开战略合作,每开发一个产品都能在两个制式上发布;去年11月,联想又向草根开发者发出了集结令,打造“乐园”,推出“乐基金”。而在不久前的1月18日,联想成立了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这个新集团的职责是研发移动互联网终端,包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以及包含云计算、智能电视、数字家庭等品类的终端,它将负责开发驱动下一代融合终端的业务和应用。

  我认为,2011年,移动互联产业将继续蓬勃发展,功能性手机呈现高速增长,平板电脑会普及开来,各大厂商将在这个领域展开激烈竞争。联想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的策略是树立一个长期经营的方向,建立终端设备和应用方案的完整生态环境。

  进军移动互联,这是联想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但是不要忘了中国PC的大本营,这是联想的老本行,也是我们进军新领域的重要保证。

  在去年初,柳传志重新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重回CEO岗位后,重新谋划集团布局,推出“双拳战略”——一方面“保卫”中国业务和全球企业客户业务;另一方面进攻新兴市场和全球交易型业务市场。

  这一战略的推出和执行,使得我们在传统PC业务领域高速稳定均衡增长。特别是在新兴市场,第二财季联想的总体销量同比增长达65%,是市场平均水平的三倍多。

  2011年,联想人还将对“双拳战略”继续予以有力执行。中国区虽然在“双拳战略”中处于保卫的一端,但是,正如杨元庆所说,“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作为一个特殊的新兴市场,中国区在2011年将以攻为守,保持并进一步扩大在中国PC市场的领先地位。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在移动互联领域发力,以最充沛的资源保证移动互联战略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