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元化战略满足中国健康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博忠

  506

  2011-02-14

  李博忠

  有一种说法,“医药行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我个人深以为然,至少在中国如此。

  让我们来看一组数字。2009年全球药品市场规模为8200亿美元,中国医药生产总值2010年为1.2万亿元人民币,依然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这个增长速度是国内GDP增长的2倍以上。我们预计在未来这一增长势头将继续保持强劲。

  随着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国民的富裕水平已经有了巨大的增长,人们对生活品质和身体健康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中国正在迅速迈入老龄化社会,以及中国社会生活的不断变迁,人口流动性的不断增加,传统养老模式已经逐步改变,子女较少的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甚至相隔甚远,这一切都对中国的医药卫生行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首先我们正在进行多元化战略,以便更好地满足中国多元化的健康需求。相对于某些医药企业采取的专一化的战略,葛兰素史克在全球都选择了多元化的战略。在中国,我们的业务领域已经从传统的处方药、疫苗、非处方药到开始进入消费保健品。中国是葛兰素史克全球消费保健业务最重要的国家,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拓宽我们的产品品类,进入更多的消费保健全新领域。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政府加大社区医院和乡镇医院的建设,我们的业务也需要拓展到更多的城市和地区。为此,我们在中国进行了人力资源方面的巨大投资,去年仅在处方药业务,我们就为区域市场增加了约500名左右的人员,在疫苗方面也增加了约100名的人员。我们希望集更多的力量让更多的民众获得葛兰素史克优质创新的药品和疫苗,生活更健康。

  葛兰素史克在中国所做的最重要的投资就是研发投资,2007年葛兰素史克全球研发中心在上海成立,致力于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的研究,经过几年的发展,该研发中心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医药行业研发中心,目前该中心拥有400多位科学家,预计到今年年底达到500人。

  展望2011年,我们目标明确,战略清晰,信心满怀。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业界、政府、医护人员共同协作,让人们感觉更舒适,生活更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