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重困扰压港股 恒指或震荡探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伟 ○编辑 杨晓坤

  本周,港股在热钱流走消息以及担心内地或推更多货币政策的影响下弱势下行,周五更是一度下探至22446.67点。不过尾盘指数从低位大幅反弹,最终在买盘推动下以高位收市。虽然恒指周五尾盘出现反弹,但多家机构认为市场在资金外流和内地通胀忧虑双重困扰下,短期内将继续弱势震荡寻底。

  恒指本周一路放量下行,周一以1.49%的跌幅单边下挫,周二延续下跌趋势,但跌幅缩小,周三、周四连续两天下行,跌幅分别为1.36%和1.97%,失守23000点整数关。周五虽然A股继续上行,但恒指并未跟随,当日高开低走,尾盘反弹,最终收涨0.53%,结束了四连阴,盘中下探至22446.67点。在周一至周四的下跌中,大市成交额逐步放大。截止周五收盘,恒生指数收报于22828.92点,上涨120.30点,涨幅为0.53%;国企指数收报于12081.82点,上涨59.22点,涨幅为0.49%,重上12000点大关;红筹指数收报于3982.22点,上涨28.79点,涨幅为0.73%。大市成交额小幅缩小至898.09亿元。

  港股本周的弱势,与资金流出和市场对内地通胀担忧有很大关系。有机构指出,一方面,困扰港股的是下周将公布的内地1月份CPI涨幅。若实际数据高于市场预期的数据,届时货币政策或再度紧缩,另一方面,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最新发布的追踪基金流向数据显示,香港股票基金流走的金额为过去半年以来最高水准,这加深了市场的忧虑。

  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的焦点逐渐转至通货膨胀问题,令投资者关注由此引发的利率回升趋势。市场对通胀的忧虑,已不完全聚焦在新兴经济体系,西方发达国家潜伏的通胀压力也引起投资者的关注。不可否认的是,在面对通胀压力的程度及威胁的迫切性上,新兴经济体的情况令人担忧,但全球皆面对粮食与部分农产品供求紧张状况,加上中东与北非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未除,引发未来原油供给趋向紧张的威胁。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实际上也面对低增长高通胀的威胁,相关忧虑将削弱投资者短期内的风险承受力。加上内地政策风险上升的因素,令海外投资者改变其全球区域配置策略,降低亚洲新兴市场比重而增加传统发达国家股票的配置,导致港股连连下跌。

  对于后市,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A股走向的变化趋势,对港股后市主导作用较大。因为A股能否在短期内持续回稳,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中对通胀及政策风险的预期。目前市场对内地通胀忧虑加深,加上资金外流,预计恒生指数短期内将继续震荡探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