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欲以“两高”促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不久前的国情咨文中提出未来几年美国经济社会发展框架之后,奥巴马政府开始积极推动落实工作。从本周美国政府的几次公开活动可以看出,加强基础设施投资是其近期优先政策。其中,建设高速铁路和高速无线网计划尤其引人注目。

  美国副总统拜登8日宣布在全美建设高速铁路的全面计划,该计划将在6年内投资530亿美元,为美国寻找经济机会、创造就业和提高竞争力奠定新基石。

  奥巴马10日在密歇根州还宣布推动建设高速无线网络计划,要在5年内使全美98%的家庭能够使用到高速互联网。

  除了高铁和高速网,在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还提出修复或新建公路、桥梁、机场等,并通过建立“基建银行”改革基建融资机制。

  奥巴马政府之所以大力推动基础设施,既有短期目标,也有长期打算。从短期来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拉动国内需求和创造就业的“速效药”。目前美国失业率仍然高达9%。从长期来看,奥巴马政府把更新基础设施视作未来发展的基石。在最近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更是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赢得未来”战略构想的四大支柱之一。奥巴马在10日宣布建设高速无线网计划时说:“这是一个新世纪,我们不能期望明天的经济发源于昨天的基础设施。”

  此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美国提高国际竞争力。奥巴马在多个场合提到要应对外部竞争。在高铁项目上,奥巴马常把中国、日本等国家挂在嘴边。而在高速无线网建设上,奥巴马则以韩国为目标。他说,现在韩国90%的家庭都能接上高速宽带网,而在发明了互联网的美国,这一比例只有65%。

  尽管奥巴马雄心勃勃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但从目前形势来看,这些计划要得到具体落实还面临不少障碍,其中最大障碍在于财政支持。而且奥巴马的投资计划需要得到国会支持才能实施。去年11月中期选举后获胜而掌控国会众议院的一批共和党议员,已要求未来10年内将联邦预算削减2.5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大幅裁减交通预算。目前华盛顿正在就预算案进行激烈博弈,奥巴马政府的基础设施促增长策略能否顺利实施还有待观察。(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