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银行 世界贸易量增速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世界经济增速将放慢

  2010年世界经济双速复苏。发展中国家经济以较强的活力迅速消化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初级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保持了7%的增长速度,已基本接近危机前的增长水平。而大多数发达国家,仍处在金融体系的修复和完善过程中,个人消费低迷,失业率高企,经济增长仍然缺乏活力。

  2011年,世界经济将会从复苏后恢复性增长状态转向一个缓慢的持续发展过程。世行初步预计,世界经济将增长3.3%,低于2010年的3.9%。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预计增长6.0%,较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高收入国家预计增长2.4%,较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世行预计美国2011年经济将增长2.8%,与上年持平;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从2010年的1.7%放缓至1.4%。世行认为,许多高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仍太低,复苏尚未强劲到解决高失业率问题。201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7%,低于上年的10%(世行预测),2012年经济将增长8.4%。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部分是因为财政刺激政策的退出、对楼市等过热行业的限制举措,以及货币政策收紧以降低物价涨幅等。

  二、世界贸易量增速回落

  2009年,世界贸易量大幅下降11%。2010年,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贸易量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增速达到15.7%。但2011年全球贸易环境将恶化。

  一是发达国家国内消费、投资等增长乏力,经济的增长更多依赖外部市场;二是外向型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中国家,短期内难以改变经济结构,经济的增长仍然靠出口拉动。这种局面导致外部市场的激烈争夺,进而引发贸易保护增加,贸易摩擦加剧。

  2010年,汇率市场硝烟弥漫。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帀政策,增加流动性,多数发达国家采取超低利率政策,均导致部分发展中国家货帀不断升值。日本、巴西、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纷纷干预汇率,进一步加剧汇率市场的波动。汇率战争使贸易环境进一步恶化。预计,2011年,世界贸易量将增长8.3%,比上年回落7.4个百分点。

  三、国际资本流动加快

  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的持续低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货帀政策,使资本市场得以活跃,并部分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复苏。尽管部分国家银行体系仍在修复和完善过程中,贷款意愿也有了改善。但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资本市场仍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增长最快的仍是一年期内的短期资本流动,并以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为主要目的地。

  世行统计,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短期资本从2009年的640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860亿美元,2011年还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国际资本流动加快,一方面巩固了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复苏;另一方面大量资本流入,尤其是短期资本的流入,可能会带来风险,将威胁其中期经济复苏,尤其是当货币突然升值或资产泡沫出现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