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罗斯的三位一体投资哲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确定性原理、反身性理论、开放社会理念是索罗斯投资哲学的三大支柱

  艾经纬

  沃伦·巴菲特、乔治·索罗斯、彼得·林奇三人是中国投资者所如雷贯耳的,但这三人又是截然不同的。

  沃伦·巴菲特推崇价值投资,很多投资人自诩为其门下走狗,至于是否得其要领不得而知;彼得·林奇则打破公募基金管理人的神秘,教会很多普通投资人从身边发现投资机会;但乔治.索罗斯传奇般的投资经历让他显得异常神秘,甚至神秘得很少有投资者去琢磨他的投资哲学。

  不过话说回来,即便你去琢磨他的投资哲学,也未必能琢磨透。没有办法,作为哲学家中最为成功的金融投资家,金融投资家中最有成就的哲学家索罗斯,他的文字历来是晦涩难懂的。

  索罗斯在《超越金融——索罗斯的哲学》中用洗练的文笔总结了他毕生思考的哲学——人的不确定性原理,反身性理论在金融市场中的验证,开放社会理念。他认为这三者是紧密相连的。此书虽然仍有些深奥,但晦涩程度远远低于他1987年所著的《金融炼金术》。这本书很可能是索罗斯的封笔之作,也是索罗斯最具代表性的一本。

  在我看来,索罗斯理念架构的三大支柱:不确定性原理、反身性理论、开放社会理念共同推动了索罗斯作为一个成功的投机家、一个失败的哲学家和一个有争议的慈善家的人格融合。这是我读完此书后对索罗斯的概括。

  自从1956年离开伦敦来到纽约,索罗斯通过对欧洲市场的熟悉,很快在华尔街声名鹊起,1970年联手吉姆·罗杰斯开始单干,直到成为名副其实的对冲基金之王。索罗斯喜欢称自己为不稳定性专家,靠金融市场的混乱状态为生。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让他的名气达到了顶峰。

  迄今为止,索罗斯已经写了11本书,但他鲜在其中透露如何赚钱的秘诀,《超越金融——索罗斯的哲学》同样也是。索罗斯在该书中总结了他运用于金融市场的两个基本原则:第一,市场价格总是扭曲其背后的基本面,即不确定性原理;二是金融市场不会单纯消极地反映内在现实,它也能影响其应该反映的所谓基本面,即反身性理论。

  索罗斯认为金融资产的错误定价通常运用债务杠杆和资产杠杆来影响基本面。显然,他的观点是与当下金融市场理论基石的有效市场假说针锋相对的,该假说认为市场价格准确地反映了所有存在的信息。

  在我看来,索罗斯的投资哲学和他在二战期间作为犹太少年时刻面临被驱逐和可能被杀害的经历有关。索罗斯后来说,纳粹侵略下的生存技巧是他投身金融市场的最大财富。

  索罗斯认为金融市场的运行是具有不确定性的,这也正是他在1979年设立量子基金的缘故(量子力学中有一定理叫测不准定理)。他还认为反身性和不确定的程度也是不确定的,索罗斯用2008年他损失惨重的例子来说明了这一点。

  在成为一个成功的金融投资家后,索罗斯试图以一己之力推动开放社会进程,索罗斯表示:“作为对冲基金经理,我按游戏规则试图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作为一个公民,我试图改变这些规则,即使改革不符合我个人的利益。”

  索罗斯如是说,也如是做了,他呼吁加强对投机的监管,他呼吁加强对使用新型结构化投资工具的机构的监管以及对金融体系的改革。

  也许你对索罗斯的投资哲学并不感兴趣,但索罗斯在这本书中的预言你“必须的”关注——我很遗憾地告诉大家,复苏的势头可能会停止,甚至随之出现“再次衰退”,而我不能确定的是这将发生在2010年还是2011年。

  索罗斯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认为自1982年国际银行业危机以来直到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乃至2007年次贷危机之后的政府干预让危机进一步膨胀。索罗斯曾认为2007年的次贷危机是超级泡沫的转折点,但监管机构挽救了金融体系,使得超级泡沫继续膨胀,所以整个体系实际上已经崩溃,需要彻底修正。

  2010年已经走过,2011年已过首月,“再次衰退”真的会出现吗?不妨读读这本书。当然这本书并不容易阅读,虽然中文部分只有82页,想理解得快些你最好能够画出他的逻辑框架。如果你还想从索罗斯的生平中追寻他的投资哲学,那么罗伯特·斯莱特所著的《索罗斯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作者为本报编辑,邮箱:aijingwei@yicai.com)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