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周线“三叉戟”_上升趋势恐告一段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蔡臻欣

  “我认为欧元短期上攻乏力,欧元对美元(下称‘欧美’)1.3800上方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放空机会,至少收益风险比相当高。”加拿大最大的金融机构皇家银行集团(RBC Group)下属证券衍生品部的合伙人杨韬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

  欧美2月初站上1.3860的高点,但1.3800上方压力旋即施加作用,至北京时间11日下午2时欧美已下跌300点,不仅日线上出现头肩顶的雏形,而且在周线上也形成三根上影线很长、实体和下影线却很短的“三叉戟”形态,寓示下跌信号相当明显,当然,下方5周均线也具有一定支撑作用。

  “在外汇交易中,K线的指向意义是决定性的,在我看来,K线中最关键的形态特征,其一是吞噬形态,即阳包阴或阴包阳,二是影线,即上影线和下影线。而今欧美周线中连续出现上影线,据此我认为1.3800即上影线密集区附近的压力相当大,外汇投资者可择机做空为宜。”

  近期外汇市场最重大的事件莫过于中国央行“出其不意”的加息,此举利空欧元无疑。而欧元区债务问题也时不时被市场拿来说事,令欧元的上升之路一波三折。杨韬认为中国加息且进入加息周期的信号相当强烈,今后对国际外汇市场的影响仍将是持续且深远的。

  “事实上,中国加息对澳元的影响首当其冲。中国央行在戏剧性的圣诞和春节两度加息后,无论是商品市场还是外汇市场,一开始似乎都是波澜不惊。因为该来的一定要来,人们预期已经提前消化,在一些交易员还在谈论中国加息的幅度和频率力度不够大的同时,另外一些交易员已经开始从假期的喧闹中逐渐回过味来,这是一场全球通胀的前兆,各国中央银行加息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他分析指出,亚洲的印度、韩国和印尼,南美的秘鲁和巴西,欧洲的英国都面临CPI的大幅上升挑战,而澳元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货币,因此澳元受到的冲击最为沉重。“在中国加息的消息传出后,澳元对美元由1.0180美元跌至1.0139美元,随后又跌至盘中低点1.0131美元。澳元这种大宗商品货币的命运通过贸易纽带与中国经济紧密联系在了一起。随着投资者消化中国加息举措的影响,澳元随后艰难地脱离了低点。1月份澳大利亚就业人数增加2.4万人,比预计的1.5万要好一些。这是昆士兰大洪水后第一个公布的经济数据,我估计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开始恢复加息,下一次可能会在5月份前后。”

  外汇市场中澳元属于为数不多的高息商品货币。“比起基准利率几乎为零的日本和北美市场,投资者更为偏爱正在升值的澳元和澳大利亚4.75%的基准利率。他们似乎并不关心那些迫使史蒂文斯上调利率的经济难题。中国对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煤炭等资源的需求使得该国的采矿业炙手可热,吸引了其他经济领域中的工人,并推高了薪金水平。”他补充道。

  杨韬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为经济降温,澳元汇率近期出现了小幅下跌。

  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1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9.6%,足以维持澳大利亚采矿业的红火势头。澳大利亚政府2010年11月10日的债券拍卖会(该债券于2022年7月到期)已吸引到的竞标总量竟然是可售证券数量的4.5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澳大利亚2011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3.5%,而2010年的增长率为3%。而且,澳大利亚出售的矿产物资是以美元计价的,因此澳元的汇率不会对外国购买者造成影响。再者,中国2010年和2011年的矿石平均进口数量达到每月515万吨,较之2008年的37万吨有明显增长。

  “短期内澳大利亚中央银行不会跟随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继续加息。随着去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今年趋势应该不会改变,但是随着紧缩政策的来临,商品的炒家会有所收敛,澳元的总体趋势应该偏弱。技术上,头肩形态已具雏形,去年11月的低点,也是颈线位置0.9540能否有效跌破很关键,一年以来的上升趋势线支持位0.9950,如果跌破,下面的位置在0.9800和0.9540。”

  旅居加拿大的华尔街高级外汇交易员Allan Wu同样对欧元前景持悲观评价,他表示,美元指数日K线继周四阳包阴后,周五继续向上迈进,即将挑战30日线的位置,美元的空头趋势正在慢慢发生变化。

  但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美元空头头寸在2月1日已经达到249亿美元,美元指数隐含净头寸上周再次大幅增加51628口至198406口,为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暗示市场调整的时机已经悄然来袭。有分析师表示:“当外汇市场头寸在达到约250亿美元水准时,投机人士就应当保持警惕了。”

  他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频频走高,这对美元多头而言是另一个助推因素。“大规模的美元空头头寸也暗示,许多投资者或许已经达到各自的交投上限,这也就意味着他们现在只能开始买进美元了。所以我认为美元短期内仍可看高一线。近阶段关于美元的利好因素会被市场放大。”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