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周1月经济数据出台 关注国际资本流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钟鸣

  尽管遭遇了央行再度加息的冲击,但A股本周的走势可谓顽强,先抑后扬的走势使得股指反弹的态势越发明显,周五顺利站上60天均线更是使得市场人气有所回升。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市场热点轮换过快,前两个交易日热门的通胀受益板块,到了周五又换成了地产板块,这使得市场做多的能量消耗较大,同时也不容易形成合力。

  在消化了央行加息的影响之后,短期之内利空政策再度出台的概率较低,市场或将迎来短暂的真空期,这将有利于股指的继续反弹。而目前股指的运行态势也是一种上涨中继形态,股指在突破60天均线压制之后有望再上一个台阶,甚至不排除挑战去年11月高点的可能。但就整体形势而言,兔年股市要想出现大牛市的概率仍然较低,这一点在上半年尤为明显。就总体而言,仍难摆脱宽幅震荡的局面,这就要求投资者近期最主要的盈利方式仍是以短线的快进快出为主。

  下周即将公布的1月经济数据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CPI指数“坐五望六”的现实使得通胀仍是政府最为关注的话题。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央行再次加息2~4次、每次25个基点;再调升存款准备金率4次左右、每次50个基点已经成为了市场普遍预期。

  这也意味着,央行本周的加息并不是货币政策紧缩的结束,而是中继,后续调控政策仍有望密集出台,上半年将是主要的出台时段。而央行本周开始重启央票发行以及对中小银行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的举动,也说明回收市场流动性仍是央行近期的主要目标,更不用说A股新股的发行并未减速了。

  就境外市场而言,美元指数短期或将迎来反弹周期,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前期走势较强的铜等基础金属的走势,但农产品受异常天气的影响,走势或将继续坚挺。而港股本周连续下跌的走势也从一定侧面印证了国际资本正从新兴市场撤出回流美国等发达国家股市的趋势,这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会造成怎样的影响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在通胀压力遍布全球新兴市场的背景之下,A股投资者目前最好的投资标的无疑就是通胀受益板块,其中最为直接的就是农业板块,以及与其相关的农药、化肥等相关板块,其次就是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等资源类板块。而受到央行紧缩政策影响的消费板块则整体前景尚不明朗,需更多关注相关上市公司的具体盈利模式等因素。不追高、不贪心当是投资者今年上半年应有的心理准备。

  (作者为本报记者)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