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政策未阻兔头行情 狡兔三窟私募谨慎为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婷

  尽管只有短短3个交易日,但本周行情就已经尽显兔年的风格,指数上蹿下跳,热点扑朔迷离。

  “所谓狡兔三窟,今年的操作应该谨慎小心。”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面对本周的“兔头行情”,多位市场人士不忘居安思危,多数选择了半仓操作可进可退的策略。

  加息未改红包行情

  兔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开门红落空,因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给市场浇了一盆冷水。

  但市场讨开门“利是”的热情并未就此消退。周四、周五,沪深两市整体探底回升,在节前的“水利投资”、春节期间的“粮食价格上涨和北方干旱”、“云南桥头堡规划”等题材热点的交汇下,市场热情再度得到点燃,周四沪深两市双双收出长阳线,上证指数更是成功收复2800点整数关口。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盘报2835.41点,本周累计上涨1.01%;深成指收盘报12292.49点,累计上涨2.51%。

  对于央行再次加息的举措,广发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孙健波表示,“此次加息利空因素大于利好,靴子还未全落地。”

  孙健波指出,“本次加息意在控通胀及负利率,对银行的息差有负面影响但影响不大,不应该深幅杀跌。短期管理通胀预期的因素更重,将对有色、煤炭、房地产、钢铁、建材等形成压力。另一方面,调整也是机会,从长期来看,即便经济仍然不稳固,加息仍然意味着经济底部的确认,所以,政策压制是买入机会。”

  兔头行情能走多远?

  “节后回来第一天即面临央行加息,但是加息之后预期第一季度暂时无货币利空打压政策,同时炒楼资金有望分流入股市。此时市场即将迎来超跌中级反弹上涨行情,2月份会积极操作。”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经理黎仕禹说。

  广东达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也认为,在众多利空之下,本周市场依然能走出震荡向上的走势,就已经体现了市场内在的做多能量。

  “行情往往就是在市场犹豫中展开的,当下的行情正是新牛市的初期阶段,所以必要的反复与折腾可能仍会存在,因此,机会接下来应会百花齐放,但这春季行情也不见得就会一帆风顺直上云霄,多折腾些,更大的行情才会更好展开起来。”吴国平说。

  但也有私募人士对“兔头行情”表示谨慎的态度。

  深圳纬基投资的投资总监李凯目前就只维持了半仓操作,在他看来,今年二季度之前国内经济都是处于滞胀状态,根据历史经验,在滞胀期股市出现单边上涨的概率非常低,另外,在这种环境下,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幅度不会大。

  “目前的行情就是小幅修正的反弹行情,必须谨慎小心地进行波段操作。”李凯说,上证指数运行到2950点附近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深圳市中钜资产总经理徐海鹰同样认为,对“兔头行情”应该采取灵活战术。他目前也仅保持50%~60%的仓位进行操作,徐海鹰同时表示,在这段时间,不管是板块还是个股,持仓时间都不会特别长,必须就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应对。

  “现在是市场与政策的博弈阶段,市场上有些板块的估值已经很低了,但是目前政策仍是趋紧。”徐海鹰指出,市场整体的点位不会涨得太高,主要是结构性的机会,因为当前市场流动性趋紧,资金只能抓住有限的热点,在某个时间段进行集中炒作。

  地产股或迎来春天

  “从本周的情况看,市场反弹中热点也比较凌乱。”徐海鹰说,这一点就说明资金的分歧仍然存在,市场还在进一步寻找能够产生合力的热点。

  高端装备制造以及农业板块本周仍延续年前的强势,对此,徐海鹰也表示这两大板块仍存在一定的机会。徐海鹰指出,农业板块的强势首先是由于前期该板块沉寂的时间比较久,而在当前大通胀的背景下,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整个行业存在系统性的机会,在政策支持下,未来农业板块公司盈利也会有比较大的提高。“仍然看好农业板块,但是对一些炒作太多的股票当前则要适当回避。”徐海鹰说。

  李凯则认为农业板块更多是“炒作”行为,尤其在上涨了一波之后,目前应该谨慎为上。

  地产股本周也集体发力,根据“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本周五房地产行业资金净流入达到9.6亿元。对此,徐海鹰则表示看到了地产股未来的机会。“现在地产股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在下周公布经济数据或者再提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地产股可能就见底了,甚至会面临一个较大幅度反弹。”徐海鹰说。

  孙健波则表示,一季度是经济底部,政策顶部;政策压力将在“两会”之后缓慢释放,市场将在一季度筑底后上行,如果深度调整反而构成投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