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二五”规划意见

  □据新华社电

  1月20日至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大幅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国家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成绩来之不易。《报告》稿和《纲要》稿回顾成绩、部署工作、谋划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前瞻性强,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明显加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等工作重点。大家一致赞同《报告》稿和《纲要》稿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并就这两个文件的具体修改和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经济、社会领域的8位专家提出的意见中有许多真知灼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认为,“十二五”时期结构调整的关键是提高创新发展能力,要继续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重视中小企业在创新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利用我国新的比较优势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建议,继续重视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认为,要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财政支出更多向民生、“三农”和促进结构调整的领域倾斜。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建议,理顺投入要素与粮食价格关系,加大和整合支农投入,重点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让农民和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汤敏从建立粮食主产区补偿机制、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和加快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建议,要从初次分配、再分配多个环节入手,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

  参加企业界人士座谈会的,有国有大公司负责人,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代表,分别来自钢铁、汽车、装备制造、房地产、金融、流通、信息技术、新材料等行业。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说,一揽子计划在应对危机、提振信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继续落实优胜劣汰、节能减排等政策措施。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提出,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大力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认为,要大力支持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促进汽车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建议,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打击投机炒房,盘活土地存量,增加小户型住房供应,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说,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企业改革,更好发挥利率等要素价格在市场配置资源中的作用。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强调,要强化企业“走出去”支持政策的配套性、系统性。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惠及百姓,对扩大消费、发展循环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通过强化物流、完善零售业税收体制、发展规范网络购物等措施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晓义说,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项有利于长远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决策,建议进一步支持基础材料工业发展,加大自主创新先进材料的推广应用。

  温家宝在这五次座谈会上讲了话。他感谢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工人、农民等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对修改好《报告》稿、《纲要》稿和改进政府工作都有很大帮助,国务院将认真研究、吸收。他说,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前提。要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和程序,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国务院在作出重大决策前,需要通过多种形式,直接听取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专家学者、基层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