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成多投资者无畏加息仍会买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艾经纬

  1月26、27日,新国八条和房产税拉开了2011年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帷幕。另外,2月8日晚,央行宣布再次加息。据测算,自去年4月中旬调控以来, 第一套房贷款百万利息接近翻倍。在进入加息通道时,你还会买房吗?

  截至2月11日下午2点,共有14702名投资者参与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周末联合腾讯财经发起的第53期调查——“进入加息通道你还买房吗?”

  调查结果显示,43.25%的投资者表示在进入加息通道时还会买房;64.28%的投资者认为自己所在的城市今年房价还会上涨;55.70%的投资者认为自己买房时出于刚性需求。

  央行于兔年正月初六晚间突然宣布加息,又一次分别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经过几次加息及优惠取消,对房贷的影响就是自去年4月中旬调控以来,第一套房贷款百万利息接近翻倍,目前第一套房大部分贷款20年的利息总支出已经超过了80万元,相比加息及调控前增加了30多万元。

  购房成本的顿时增加让很多人难以承受。《财商》调查显示,43.25%的投资者表示在进入加息通道时还会买房;39.52%的投资者表示在进入加息通道时不会买房;另有17.23%的投资者表示说不清楚。一些行业人士表示,加息对楼市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但对市场信心、购房者心态的影响却会逐步沉淀,有利于在大量保障房供应前让市场保持理性,防止楼市的非理性消费蔓延。不过,一刀切的政策也有可能误伤有真正购房需求的买家。

  本次加息是我国本轮重启加息以来第三次出手。鉴于通胀压力,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今年还将加息3至4次,加息将成为常态的金融调控措施。如此一来,可能将有更多的人难以承受购房的成本,甚至可能会出现2008年时的断供潮。

  对于今年的房价预测,虽然新国八条和房产税两项政策在购买限制、持有成本和交易税费方面都进行了大范围调整。特别是新国八条中,对投资客影响最大的是“限购”口径在全国的统一,即对“当地2套、非当地有证明1套、非当地无证明0套”全面限购。但经历了2009年的报复性上涨,2010年一波三折后的不降反升,一些购房者对楼市产生了观望态度,但对于房价合理下降的预期目前并不强烈。

  《财商》调查显示,64.28%的投资者认为自己所在的城市今年房价还会上涨;17.18%的投资者认为会稍有下跌;13.13%的投资者表示说不清楚;只有5.41%的投资者表示会大幅下跌。

  对于买房时候主要考虑哪些因素,《财商》调查显示,55.70%的投资者认为自己购房时出于刚性需求;30.66%的投资者看中的是房子的升值空间;10.18%的投资者表示购房时主要考虑贷款利率;只有3.46%的投资者表示购房时候主要考虑租金回报率。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