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环境竞争力全国第五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京华时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张然)日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环境竞争力绿皮书——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发展报告》根据中国环境竞争力的指标体系和数学模型,对全国除港、澳、台外的31个省、市、区的环境竞争力进行评价,其中北京综合环境竞争力排名第五。

  绿皮书从生态环境、资源环境、环境管理、环境影响、环境协调5个分项层面对综合排名进行了分析,31个省、市、区环境竞争力排名中,北京处于上游区。前十名依次是:山东省、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河北省、福建省、四川省、河南省、云南省。

  北京市生态环境竞争力、环境影响竞争力的综合排位均呈上升趋势,在全国处于上游区。资源环境竞争力的综合排位呈波动保持,在全国处于上游区。

  北京市环境管理竞争力的综合排位则呈波动下降,排名第16位,比2005年下降了5位,在全国处于中游区。环境协调竞争力的综合排位则下降了22位,在全国处于下游区。据了解,环境协调竞争力包含两个要素指标,人口与环境的协调反映了一个区域在人口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程度;经济与环境的协调主要是考量在保障必要的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是否充分考虑到对环境的保护,尽可能采用污染少、与环境和谐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使经济增长对环境质量的影响控制在环境可承受范围之内。据了解,经济与环境协调竞争力下降18位,成为北京环境协调竞争力下降的主要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