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宜追高宜持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庞宝林

  香港人口老化,使香港企业管理层日渐步入晚年,大大小小企业家现时均面对交棒的挑战,澳博/澳娱集团成为近日香港热话,如同早前的南丰集团、为人熟悉的镛记、福临门等。

  纵观古今中外的朝代更迭,挑选接班人乃非常困难的事情。笔者相信大家都明白,大家族的成员若要真的融洽相处,必须建立良好的管理制度,如管理权及拥有权分离等,以保障家族的利益。

  家族成员均希望把祖业继续发扬光大,好让他们的财富继续升值,故管理层必须具备能力及对家族企业的忠诚度,尽量降低利益冲突,绝非用人唯亲。

  若交棒给一位精明能干的接班人,以其个人的能力驾驭其它家族成员,但却必须付出时间和代价,否则企业便永无宁日、斗争不绝。若由无能者接任,其它家族成员便有机会篡权及陷入互相争权夺利中,以致民不聊生,为家族覆亡留下伏笔。

  香港不少上市企业或尚未上市的家族企业未来同样面对传承的风险,当出现争端或短期负面因素时,股价可能大跌,可能是长线购入优质企业的好时机,香港不少家族企业未来可能出现良好的入市机遇,各位投资者宜把握机会。

  虎去兔来,成熟市场股市仍然跑赢新兴市场股市,MSCI世界指数年初至今上升4.5%(截至2月10日),但MSCI新兴市场指数则下跌4%,两者相差近 10%。笔者于去年12月曾建议投资者把资金转投不会加息的成熟市场,美股道指上年至今已上升5.6%、金融股上升6.3%、法国上升7.6%、德国上升 6.2%、日本小型企业上升11.9%等。

  另外,美国金融股指数的表现非常出色,截至2月10日,金融股指数已上升7.3%,例如,汇丰的股价已从79港元一度上升至90港元,升幅达13.9%,表现优于指数,持有汇控认股证的投资者获利丰厚。笔者预期,科技、石油、资源、农产品、房地产、消费等行业表现将较为突出,但投资者在进军成熟市场时,必须留意现在股价与高位距离已不远,获利空间不多,只宜持有,否则非常容易被套牢。(作者为华富财经“庞知灼见”宏微观基金分析专家、东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