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封面榜中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石璐

  失业青年之患

  在后危机时代,从埃及到英国、西班牙、直至日本,全球各地都充斥着失业青年。很多国家还用特定词汇描述这群人:英国称之为“尼特”,西班牙谓之“月薪不足千元的人”,美国则形容其为“飞去来器”,即从大学校园又重归家庭的年轻人。

  由于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各国一时都无法为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提供充足的工作岗位,由此使得整个世界都趋于老龄化:很多国家待遇丰厚的职位均被年长者占据,而随着退休潮的到来,本就收入微薄的年轻人还不得不承受养老重担。简言之,如今年轻人与年长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前意大利总理阿马托直言,“年长一代已啃食了年轻人的未来。”著名人力资源机构专家也表示,青年人的就业问题至少在未来十年都将长期存在,人们不可等闲视之。

  据国际劳工组织相关统计,目前青年人失业情况最严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中东和北非,失业率高达24%以上,而全球其他地区年轻人失业率也多在10%以上,只有东亚和南亚地区呈现个位数。

  居安思危

  基金投资者两年来连续获得超预期回报,其背后却蕴含着相当的风险。2009年全球经济的闪亮复苏并未持续多久,而美国疲弱的房市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加之欧洲债务危机的困扰,均在催生市场投资风险。

  《巴伦周刊》认为,由于本年度不确定性因素有增无减,共同基金家族虽回报丰厚,但其红利来源往往出自新兴市场或中小盘股,并未能有效地从美国大盘股或债券投资中获取更多收益。而很多投资经理认为,过去两年来,中小盘股涨幅已近高位,收益有可能自今年起走下坡路。而2010年全球经济隐忧并未消退,加之中东与北非等新兴市场风险不断增加,债券收益仍偏低,本年度各基金经理要想保持前两年的业绩高增长态势,恐怕困难重重。

  分析人士还预测,今年的投资趋势很可能是风险忽上忽下,投资者或担心“末日已到”,或为“踏空”而后悔不已。而青睐于零售类股票的投资者有可能信心倍增。就市场资金流向来看,相关数据显示,新年第一个月,流向美国市场大盘股及价值增长型基金的资金出现猛增,几乎是流向海外市场资金的三倍之多。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的投资风险反倒更趋于稳定。而主要基金的市场关注焦点仍将聚集于价值型产品、中小盘股及新兴市场等领域。

  后危机时代全球投资图

  尽管全球经济衰退已然结束,不过余孽未了,经济复苏势头仍显疲弱,以致市场人士纷纷预测2011年公司增长情势充满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各国政府采取的应对之策和全球经济发展的背道而驰之势又为这种不确定性增加了几重迷雾:巴西增支而澳大利亚减赤,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而在亚洲各地区深受通胀困扰之时,印尼则为保持低利率力图推高通胀率。

  在此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各公司亟需透过迷雾辨明方向,《哈佛商业评论》特为此描绘了全球经济发展图,并指出,在亚洲地区,中国的投资环境比印度更胜一筹,而南美洲的智利因社会稳定、管理透明,投资环境要强于人们普遍看好的巴西。(石璐)

  《巴伦周刊》

  《哈佛商业评论》

  《商业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