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版国八条拟下周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新京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马力)即将出台的京版“国八条”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京落实“国八条”的房地产调控细则目前正在制订中,预计将在下周出台。 对于近期一些媒体报道的一些京版“国八条”内容,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的调控细则尚未最终确定,因此这些猜测没有任何意义。

  北京调控细则仍在制订中

  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公布的“国八条”被称为最严厉的新一轮调控,包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最少六成、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等。同时,“国八条”中还明确要求,各地要在2月中旬前出台限购等细则。

  “国八条”出台后,青岛和上海陆续出台了落实“国八条”的细则。北京何时出台“国八条”落地政策,春节前就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相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北京落实“国八条”的细则目前正在制订中,肯定会在国务院要求的2月中旬前出台,也就是说,京版“国八条”下周内将会出台。

  京版“国八条”有多种猜测

  近日,有媒体援引一些开发商和业内人士的说法,称京版“国八条”对于限购中已有房产的认定,将采取“认房不认贷”的原则。只要在去年5月1日以后没有买过的,目前北京户籍家庭名下只有一套房产,外地户籍没有房产的,即使以前贷过款也可以再买一套。还有消息称,对于外地户籍购房的纳税和社保年限也有可能延长。

  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的调控细则尚未最终确定,因此对于细则中具体内容的任何猜测,没有任何意义。

  权威人士认为,京版“国八条”肯定会坚决贯彻国务院的相关要求。按照以往的惯例,北京的落地政策将比“国八条”更加严厉。

  ■ 专家观点

  “房价能否降 半年见分晓”

  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介绍,目前北京可售商品房源超10万套

  北京落实“国八条”的政策即将出台,房价会是什么走向?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表示,“国八条”落实后,楼市的成交量肯定会有所下降,但开发商还会观望一段时间,如果半年内成交量仍无好转的话,房价就会出现明显下降。

  陈志认为,“国八条”以及北京即将出台的落地政策,主要是抑制投资性和投机性购房,对于首次置业的家庭没有影响。

  “目前北京商品房的可售房源还在10万套以上。新政出台后,成交量肯定会有明显下降。但开发商仍然还会观望一段时间,房价短期内也还会处于观望时期。”陈志说,一旦半年内成交量仍无明显改善,开发商们无论采取明降或暗降的方式,房价必定会出现下降。

  同时,他还认为,在一次比一次严厉的调控措施下,开发商和二手房中介机构也将面临洗牌。“有些企业会因为房子卖不动,将前期运行成本推高,出现资金问题。”

  另外,目前银行对于购房贷款收紧,开发贷款还没有收紧。一旦开发贷款也收紧,一批企业就有可能倒下去。而中介机构也有可能因为房源和需求减少、成交量的下降,受到影响,甚至关闭一些门店。本报记者 马力

  ■ 市场反应

  京城楼盘并未“抛售”促销

  2月以来,新房、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下降

  京版“国八条”即将出台,目前北京的楼市如何?

  记者昨天从多家开发商和中介机构了解到,2月以来,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的成交量都明显下降,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人都在观望,等待北京出台调控细则,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楼盘促销“抛售”现象。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北京仅有5个住宅项目入市,其中2月份仅有1个,供应房源套数共计1341套,签约476套,签约率为35.5%。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说,节后二手房门店的客户量较少,成交量的降幅在50%左右。

  不过,北京的楼盘并没有因调控细则即将出台,而出现明显的促销“抛售”现象。北辰、首开、万科等多家开发商的负责人表示,“国八条”在年前已经出台,即便北京出台细则,也会在“国八条”的框架内,开发商如果要降价抛售,在节前就借春节来促销,不会等到现在。而且,节前一些楼盘,在拿预售许可证的时候,都或多或少降低了售价,开发商没有理由赶在北京细则出台前再降价。